汉语教学

国际教育学院全力做好留学生“新冠肺炎”群防群控工作

发表日期:2020年01月31日 13:05 文章编辑:sisadmin 浏览次数:

疫情就是战情。国际教育学院根据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安排、省教育厅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通知精神以及学校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有关要求,紧密配合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的具体工作安排,采取切实措施,全面展开对本院在烟留学生的“新冠肺炎”群防群控工作。

放寒假后,国际教育学院仍有来自俄罗斯、韩国、泰国等14个国家的130多名留学生在华,其中校外住宿及在外旅游54人,面临着留烟学生多、校外居住分散、国情各异需求不同、管理不能一刀切要以安抚说服为主等复杂情况,防疫形势特别严峻。

疫情发生后,国教院于1月23日、26日、28日三次召集了在校班子成员的紧急会议,落实学校及国际处最新指示精神和工作安排,起草防控“新冠肺炎”的紧急方案两份,本科生、教工党支部发出倡议书两封。要求班子成员带头一线值班,随时处理留学生的突发和紧急情况;会议决定:李庆山、王东海为组长,是第一责任人,王建军为联络人,成立了留学生、本科生、教师、后勤与通联四个工作组,四个工作组各司其职,有序有效落实学校的工作安排;要求各分负责人统一上报和对师生发布自己职责范围内的相关信息,保证口径一致。

在具体措施上,根据与韩方院校的协议,学院在春节前的1月23号安排29名韩国短期班学生先行顺利返韩;通过微信群,发动所有留学生班班主任每日汇报留学生去向,不漏死角,每日准时上报国际处;与留学生公寓密切配合,互通信息,及时掌握留学生入住、回国、机票改签、隔离、测量体温等信息;对因外出旅游等情况而返校留学生,如无明显症状者,严格进行公寓隔离;对已经买回国机票的留学生,值班教师送行时反复叮嘱安全问题;对留校学生进行全面安抚,联系留学生餐厅的饮食供应,并建议学生可适当到校园开阔地带锻炼身体;对想出校园的留学生,由班主任做好规劝工作,近期配合学校相关部门的新规定,严禁学生离开校园。

截止1月30日,国际教育学院的留烟留学生仍有80名,其中在校居住32名,校外居住48名,而且还陆续有离校回国等情况,人员管理和防疫形势仍很复杂、艰巨。院党总支、院行政和全体党员老师正全力以赴,以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履责的理念,力争把工作做细做实,全力打好防疫攻坚战。

                                                    (国际教育学院撰稿:海建颖审核:李庆山王东海)

上一条:国际教育学院努力做好留华国际学生防疫中的细化管理工作
下一条:我院举行2019届国际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