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鲁东大学系原国家教委首批公布的具有接收外国留学生资格的高校之一,留学生教育已经有30余年的历史。鲁东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源自1989年成立的烟台师范学院外国留学生部,2001年更名为国际交流学院,2013年更名为国际教育学院。学院立足国际中文教育事业发展和提升国际传播能力需要,以汉语国际教育人才培养、外国留学生教育、华文教育和汉语国际推广为主要任务,始终坚持“内提质量,外树形象,立德树人,内涵发展”的主基调,着力打造应用型、有特色、国际化的人才教育体系。

学院以打造“优而特”的“精致学院”为核心目标。推行“厘定精要化方向,建设精专化团队,落实精细化培养”的“三精”举措,统筹好教学与科研、教师与学生、中外学生之间的关系,塑造学院“中外融通,和而不同”的文化氛围,形成和谐共生的学院环境。

学院拥有完备的教学和科研机构设置。学院设立汉语国际教育系和留学生教育系,设有应用语言学、汉语言文字学和现当代文学三个教研室,建有山东省汉语国际推广研究中心、山东省与韩国教育交流合作研究中心、国家语委汉语辞书研究中心·学习词典研究室和鲁东大学海外汉籍研究中心四个科研平台。学院是山东省来华留学预科教育基地、山东省华文教育基地、国家HSK和BCT考点以及全球朗思英文考点挂靠单位。学院是国家语委汉语辞书研究中心、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数字化语言文学实验教学中心、国家语委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核心构成单位。

学院遵循“分类分层”理念搭建“彩虹式”团队,建成一支行稳致远、特色鲜明的学术团队,科研成果产出丰富。学院现有教职工37人,专任教师29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2人、博士19人,硕士生导师11人,博导1人;外聘实践经验丰富的行业教师10人。团队中有山东省本科教学名师、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全国教育专业硕士学位优秀教师、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获得者、烟台市中青年突贡专家、烟台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鲁东大学教学名师、鲁东大学首届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获得者等。教师专业覆盖全面,均有国外从教或学习经历。近几年,这支团队主持国家社科类项目10项、教育部等省部级项目20项、其他项目22项;在《中国语文》等CSSCI、EI类高层次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由商务印书馆等国内外著名出版社出版专著14部,教材8部;获教育部全国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1项、山东省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4项。

 

在教学和人才培养方面,学院拥有丰富的经验和突出的成绩

学院搭建了完善的培养体系和学科、专业层次。学院形成了留学生预科教育、汉语言专科教育、汉语言文学本科教育、汉语国际教育本科以及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五个办学层次,构建了从汉语长短期进修到各类学历教育的系列,人才培养体系日趋完整,学科、专业层次日渐丰富。

学院首批通过高等学校来华留学教育质量认证。学院始终将提升留学生教学质量作为立院之本,夯实“三位一体”教学质量提升计划;探索“教学+游学+鉴学+讲学”中华文化教育教学及传播模式,先后与文登金麦兜集团、山东昆仑武校等建立10余个文化实践基地,语言与文化教学成效显著。近几年,学院留学生获全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铜奖2项,全国“中华经典诵读”大赛留学生组一等奖2项,山东省“中华经典诵读”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山东省留学生中华经典诵吟大赛二等奖2项,“儒家经典诵读”大赛“最佳国际传颂人”奖项2项;在山东省韩国语汉语演讲比赛中获2项冠军、1项亚军;毕业生昭昂荣获第二十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大洋洲赛区总冠军;获“我与山东的美丽邂逅”征文暨短视频大赛一等奖1项、三等奖3项;获“孔子学院杯”全国汉教硕士教学技能大赛二等奖1项;有4名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从全国1400多位中外参赛者中脱颖而出,成功入围“汉教英雄会”晋级赛,其中1名硕士生成功晋级全国外研25强,1名成功晋级全国外研30强,入围全国总决赛。学院积极加强国际交流合作,与韩国、泰国、美国和越南等国家的二十余所大学开展学生联合培养项目及学术交流活动,先后培养了来自日本、韩国、美国、德国、法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俄罗斯、泰国、越南等四十余个国家的一万八千余名知华、爱华、友华的汉语人才。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为山东省一流专业。该专业打造“中外互动,多维促提”特色,突出跨文化和应用性,实施小班制招生,精品化教育,精细化培养,全程导师制指导。近几年,汉教本学生获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银奖1项、铜奖3项,省级金奖2项、银奖3项、铜奖1项;获全国大学生中华典籍文化保护与传承大赛三等奖2项;获全国“一带一路”跨境电商大赛金奖1项,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省级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获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1项,山东省创青春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1项;获第八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1项;获山东省思政课大赛二等奖1项。学生还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18项,省级大学生创业训练计划10项。获大中专学生志愿服务暑期“三下乡”国家级优秀实践团队、省级优秀团队称号若干次。

学院坚持OBE出口导向,反设培养目标,建构依托“双证培养”的“双轮驱动”就业模式,驱动汉教本就业面扩展和就业率提升。自2014年招生以来毕业生平均考研深造率59%,其中国内考研率48.55%,多名学生被北京师范大学、吉林大学、南开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985、211、双一流高校录取;国(境)外深造率10.45%,多名学生被英国诺丁汉大学、利兹大学等全球排名前列的国(境)外高校录取。另有17.95%的毕业生考取教师编、事业编和国家汉办志愿者等,实现高质量就业。

国际教育学院三十而立!学院将依托学校优势的教育资源,立足自身特色,中外融通,锐意进取,将学院建设成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国际汉语通用人才和汉语教育人才培养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