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教学

线上学习中华文化 网络体验中华风情——“汉语桥”线上冬令营韩国组

发表日期:2021年01月14日 10:46 文章编辑:sisadmin 浏览次数:

由教育部中外语言合作交流中心举办、鲁东大学承办的2021年“汉语桥”线上冬令营正在如火如荼地举行。此次活动将“实时授课+线上活动+视频课程+志愿互助”四个模块有机结合,内容生动有趣。并采取“语言+文化”有机结合的主题式、模块化教学。

韩国组的课程从1月4日正式开始,由王磊老师的语言课程“你好”正式拉开了帷幕。学生们每天语言课文化课穿插进行,学习汉语语言知识的同时,还可以活学活用,理解中华传统文化。经过了一个周的课程学习,丰富了自己的汉语知识,感悟中华文化之美。

语言课的老师们在讲课时,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给留学生们还原一个真实的课堂环境,比如选用模拟背景、打开摄像头等,和学生们面对面交流沟通。全香兰老师承担了韩国组两个班的教学任务,全香兰老师因材施教,考虑到韩国一班同学的汉语水平,采用中韩双语对比的教学模式授课,使学生眼前一亮,课堂气氛热烈浓郁。杨艳丽老师作为学院经验丰富的老教师,面对一群汉语零基础的学生依旧能够收放自如,用学生听得懂的语言,传递中国声音。 


文化课的老师在讲课时,尽可能地用语言课老师讲过的知识,帮助学生巩固语言课所学的知识,使学生们在学习语言的过程中,体验中华文化的魅力。乔国恒老师虽是学院新来的汉语教师,但是在授课时颇有老教师的风范。乔老师第一节课讲解“这里是中国”,通过对中国的介绍,走进中国、走进汉语,提高学生们对汉语学习的兴趣。刘昕老师所讲的“做个诗词意中人”,采用了新颖独特的方式,让同学们通过音乐的韵律来体验诗词之美,感悟中华传统诗词文化。


此外受疫情影响,留学生们没有办法亲临中国,体验中华文化,因此,这座特殊的“汉语桥”就显得尤为重要。学校给学生们安排了除语言课外丰富多彩的文化体验课程。民歌、面塑、太极扇、武术等,课程丰富又兼具代表性,都体现了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每一节文化体验课都由非物资文化遗产传承人进行讲解,学生们在课堂中边听边做,身体力行地体验中华传统文化之美。学校还考虑到学生们的汉语实际,文化体验课堂都随行配备了一名翻译,能够更传神的传达传统的内涵。

民歌课程教授的是扬州民歌《茉莉花》和四川民歌《康定情歌》。老师逐句带领学生练唱,给给学生们介绍民歌中所关联的文化故事。在婉转悠扬的民歌中让留学生对中国文化有更深的理解。

 

我们在活动中期对参加“汉语桥”线上冬令营的韩国学生们进行线上采访。学生们纷纷表示:通过这几天的学习,我对中华文化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不仅学习了许多汉语知识,还掌握了丰富的传统技能,在做中学、在体验中学,大大激发了我们学习汉语的热情。

                              (国际教育学院 撰稿:刘宣辰  审核:毛嘉宾)


 

上一条:国际教育学院“四举措”保障国际学生线上授课质量
下一条:我院承担2020年“汉语桥”线上冬令营全部教学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