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挂上微笑,洗礼阴霾,书写新篇章——我院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

发表日期:2020年07月22日 17:21 文章编辑:sisadmin 浏览次数:

 

“健康的身体和心理是人的两条腿,缺一不可”。为引导大学生关注自身心理健康,营造“人人关注心理健康”的文化氛围,我校学生工作部(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开展了“鲁东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节”活动。我院积极响应号召,认真组织各年级开展了“线上心理班会”“线上心理讲座”“QQ群匿名聊天”等系列心理活动,同时还积极发动同学们参与学校的云端心理沙龙,让同学们在敞开心扉、正视自己的同时,学习到许多心理健康的相关知识,帮助同学们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身心带来的影响,培养乐观向上的健康心态,取得了良好的活动效果。我院在“鲁东大学心理健康节”中荣获“鲁东大学2020年心理健康节优秀组织单位”荣誉称号!

心望相守,多种方式的心理抒发

在“心相望,爱相守”线上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教育活动中,我院同学通过“以笔述心路、以画绘友谊、以声表情愫”的方式,表达自我、抒发情感。本次活动中1名同学获得“温暖的家,‘音’你而爱”——心理暖音我来读比赛一等奖,2名同学获得“我们在一起”——心理海报我来拍(画)比赛二等奖,2名同学获得“我们在一起”——心理海报我来拍(画)比赛三等奖,1名同学获得“察觉自我,心理战‘疫’在行动”——心理文章我来写比赛三等奖。

                            


心理科普,树立健康的心理观念

为更好的做好学生心理工作,我院对全体学生的心理知识需求进行了线上调研,调研发现,同学们对心理健康知识虽然有很大的兴趣,但对于专业知识的了解还相对欠缺。结合这个问题,各班在组织心理班会过程中,特别增加了心理健康理论知识普及的版块,通过观看视频、读书分享、讨论交流等多种的方式让同学们科学地了解心理健康知识,从而有效的进行心理调节。灵活多变的班会形式,减少了枯燥乏味式的念白,大大提高了同学们的参与积极性,同学们纷纷主动查阅资料、分享心得,心理班会起到显著效果。

心理疏导,无拘无束式敞开心扉

前期调研发现,很多同学受外界条件的约束,一些心理问题难以启齿、羞于表达,从而导致心理问题在内心不断堆积。针对此类现象,我院依托QQ群聊天的“匿名聊天”功能开展了“QQ群匿名聊天”特色心理活动。让同学们在匿名的“保护”下敞开心扉,提出自己的困惑,同时又解答其他同学提出的心理问题。该活动采用匿名的方式,既有效保护了学生的个人隐私,也让大多数学生减少顾虑,打开心扉,吐露心声,减轻心理负担,同时也体会到帮助他人解决问题的快乐。活动最后,大家纷纷表示这次活动让自己心情变得很舒畅,在一定程度上调整了自己的心态,让自己更加认真地投入到每天的学习和生活中去。

 

 

上一条:我院师生同上“开学第一课”
下一条:我院荣获“鲁东大学2020年大学生心理健康节”优秀组织单位荣誉称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