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中国民间面塑文化”讲座为我院系列文化活动开锣

发表日期:2013年06月04日 08:25 文章编辑:sisadmin 浏览次数:

5月31日,在我院新落成启用的外国留学生中华传统文化展示与体验中心,司书景副教授为留学生举办了一场题为《中国民间面塑文化——胶东面塑》的学术讲座,拉开了我院中国文化系列活动的序幕。

讲座中,司书景副教授生动直观地向留学生展示了丰富多彩的胶东面塑,详实介绍了胶东面塑的种类、图样等,深入浅出地阐释了胶东面塑纹样的图画语言及隐含于面塑音、形、义中的文化内涵,探析了胶东面塑与人生、与生活仪礼的密切关系,揭示了胶东面塑的多样功能。

来自韩、日、俄、法、老挝、摩尔多瓦等国的近40名留学生听取了讲座。这种集展示和学习、教学与讨论为一体的讲座形式别开生面,引起了留学生们的极大兴趣。通过多姿多彩的胶东面塑,留学生们了解了中国面塑文化的概貌,领悟到蕴含其中的中华文化精髓。

以此次讲座开启的的系列文化讲座是我院文化教学体系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为有效地进行文化教育,改变文化教学与语言教育游离的局面,我院着手搭建新的汉语国际教育教学体系,打造了以文化课堂教学为基础,文化系列讲座为深化,文化体验活动为提升的三段式文化教学模式,以期将文化教学有机融合到汉语教育框架中,丰富文化教学内涵,深化汉语国际教育改革。

上一条:我院教授委员会召开人才培养方案调整审定会
下一条:学在鲁大,建设优质教师队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