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学在鲁大,建设优质教师队伍

发表日期:2013年03月13日 17:26 文章编辑:sisadmin 浏览次数:

国际交流学院在全校建设“应用型、有特色、国际化”高水平大学的整体发展思路下,以构建“学在鲁大”核心文化价值为引领,对学院准确定位,紧紧围绕“国际化”,致力于“汉语国际教育”,培养“外字头”的应用型、有特色的国际通用汉语人才及汉语教育人才。

作为学校的整体发展思路之一的“国际化”,是目前国际交流学院全部的生命力。在目前高校越来越要求内涵式发展的前提下,高质量的教学是学院发展的核心。只有高质量的教学才能培养出高水平的学生,才能增强学校的美誉度,才能吸引更多数量、更多国别的生源,从而扩大我校在国内外的影响力。

“学在鲁大”,教师是关键。教师的质量直接决定学生的质量。本学期,国际交流学院为打造一支符合汉语国际教育发展需要的高水平的师资队伍,扎实开展“教学基本功训练”系列教学活动。

本次“教学基本功训练”系列教学活动主要内容包括以下几方面。

一是增加集体教研比重,全面积提高教师的教学素养。此次集体教研分“三部曲”:第一步学院通过教师集体观看全国精选的名校名师的相关教学录像,大家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到其背后的教学理论进行研讨,从而学善避短,为教学改革服务,形成自己的教学特色;其次针对本院教师已有的教学影像逐个集体分析评价。以此使教师之间取长补短,共同进步;最后在教学示范录像、教学录像分析的基础上进行分层级教学研讨。研讨依据级别、课型等分为不同层级进行。以使同级、同质课程之间的教师有针对性的研讨,寻求更科学、合理的协同并进式教学模式。

二是深入展开教学督导,全方位指导教师的成长发展。国际交流学院成立了以“资深教师、学院领导、教学骨干”等为成员的“教学督导组”。督导组成员制定详实的工作计划,深入课堂,广泛听课、座谈,与教师就教学程序和教学方法等进行交流,从而很好地把握教师的整体状况,有助于提高教师尤其是年轻教师教学上的快速成长。

此次“教学基本功训练”系列教学活动,国际交流学院从小处入手,从细微处做起,不求形式,力求扎实。现各项工作已开始稳步推进,力争挖掘出教师教学的全部“正能量”。

上一条:“中国民间面塑文化”讲座为我院系列文化活动开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