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凝心聚力 精心谋划 打造高质量留学生教育

发表日期:2024年01月02日 15:18 文章编辑:sisadmin 浏览次数:


2023年,国际教育学院顺应后疫情时代留学生教育新形势,积极响应学校党委号召,把留学生教育作为学院的核心工作,党建引领,教学筑基,科研助力,活动赋能,全力打造留学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党建引领,高层次定位留学生教育方向。学院党委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要“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学院以学好国际中文传播、跨文化交际为核心任务,以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推动中华文化更好地走向世界、有效传播中华文明为发展方向。

教学筑基,多维度提升留学生教学能力。教学工作,是国际教育学院留学生教育的重中之重,长期以来学院不断探索留学生教学的新方法新路径,留学生教学研究历来是学院一以贯之的主题。传统的语言教学,疫情时期的线上教学,新技术手段融入教学,中外联合培养,短期专项语言文化教学等,学院教师不断进行各类有益的教学尝试,全力培养懂中文、通文化、爱中国的中文专门人才。2023年度学院教师获得全国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二等奖第一名1项,同时获得山东省新时代岗位建功劳动竞赛标兵个人1项,其讲授的中国文化专题很好地提升了留学生对中国文化的认识;学院教师获批国家级一流线上课程1门,课程《职场高级写作》极大地提高了留学生高级汉语应用文类文章的写作水平,有利提升了其未来的从业技能;学院教师团队参加国际中文教育届的盛会“汉教英雄会”,与浙江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一起代表华东片区入选全国总交流,教师获得“汉教能手”称号,展示了学院高质量的教学水平;学院教师获批教育部语合中心留学生教学实践创新项目1项,在留学生教学探索方面迈出了可喜的新步伐。

科研助力,创新性探索留学生教学研究。学院在狠抓教学质量,不断提升教学水平的同时,不放松留学生教学研究工作,科研反哺教学,教研相长。本年度科研工作也取得了良好成绩,尤其是在留学生教育方面的成果又有新突破。教师获批获批教育部社科项目1项、教育部中外语言合作交流中心重点项目、一般项目各1项(首次实现学院重点项目的突破)、国际中文教育协作机制项目1项、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1项、世界汉语教学学会创新项目1项。科研成果对于教学质量的提升起到了良好的助推作用。

活动赋能,全方位引导留学生感知中国。通过各种不同活动,深化留学生对中国的感知和理解。学院通过举办岁时节令活动比如“中秋主题班会”、中国剪纸技艺体验等活动,加深学生对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认知;通过举办摄影&征文展、新农村体验等活动使留学生感知当代真实立体的中国;通过举办国际文化节等活动,深化学生多元互鉴、文明交流、中外融通的行为和意识;留学生与中国学生组成“乡村语言景观建设与海外传播”团队,一起参与教育部语用司组织的社会实践活动,取得了很好的“中文应用+感知乡村振兴”的效果,相关情况“光明网”“央广网”都做了全面报道;教师指导留学生参加由中国外文局文化传播中心、华语教学出版社主办的来华留学生“对外文化贸易”人才选拔赛,获“文化互鉴友好奖”“优秀指导教师奖”等;学院举办鲁东大学国际学生普通话大赛,并有5名留学生入选省级复赛。以上活动让留学生在沉浸式感知中国的过程中,极大提升自己的汉语水平,加深了对当代中国的了解和理解。


上一条:我院留学生彭丝德获评2023年度优秀来鲁留学生
下一条:我院王东海教授发表CSSCI集刊论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