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王东海教授发表CSSCI集刊论文

发表日期:2023年12月29日 09:19 文章编辑:sisadmin 浏览次数:

我院王东海教授在CSSCI集刊《中国语言文学研究》(2023年秋之卷,总第35卷)发表论文《一种二值变体义项形态》。

该文认为,术语主要面向专业交际,随科技发展,也更多地出现于日常交际。权威规范统一的术语定名、简称、定义等信息多以各类词典作为载体。该文主要封闭法律专业词汇,研究法律词典收录的法律术语、语文词典收录法律术语词释义时的“学科性”与“语文性”平衡模式,解决二者之间存在的失衡问题。文章提出法律词语向“学科-普通”二值变体义项形态逼近的整合性释义思路,归纳出法律“二值变体”在不同类型词典中释义的规律、原则和方法,为编纂服务于法律术语教育和法律普及的法律词典、语文词典(法律术语词条)提供思路,也为信息处理用语义知识库建构所需要的整合性语义描写提供参考。


《中国语言文学研究》原名《燕赵学术》,为半年刊,2007年由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创办。2015年更名为《中国语言文学研究》,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本刊定位于“展示学术成果的丰美园地”“学术交流的开放窗口”“汉语言文学研究界有识之士的精神家园”。十五年来,刊物共出版30卷,发表学术论文近900篇,多项成果被《新华文摘》、人大报刊资料摘编、复印,2017年以来入选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研究评价中心“中文社会科学引文(CSSCI)来源期集刊”。

(撰稿:李璐溪 审核:王宜广)

 

上一条:凝心聚力 精心谋划 打造高质量留学生教育
下一条:我院马金亮副教授获批山东省社科规划研究项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