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举办的国际学生普通话大赛圆满收官

发表日期:2023年10月24日 15:05 文章编辑:sisadmin 浏览次数:


为提高来华留学生的普通话水平,加深国际友人对中华优秀语言文化的了解和热爱,10月23日,鲁东大学举办了2023年“说中文 识中国”国际学生普通话大赛。

在比赛现场,共有来自俄罗斯、韩国、泰国、尼日利亚、法国、越南等10余个国家的17名留学生参与比赛,书法、古典舞、钢琴等多样才艺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合相得益彰,向大家呈现了汉语文化的魅力,获得现场同学和评委老师的一致好评。

  


本次“说中文 识中国”国际学生普通话大赛分成初级组、中高级组、研究生组三个赛道分设一、二、三等奖,经评委老师现场打分现场点评,最后有4名留学生获一等奖,6名留学生获二等奖,7名留学生获三等奖。比赛现场还穿插了绕口令互动,留学生们积极举手参与其中,兴趣盎然,现场气氛热情高涨。

获得一等奖的选手。初级组的泰长良(泰国)、中级组的刘巧玲(泰国)、研究生组的彭丝德(泰国)和丁维(尼日利亚)

获得二等奖的选手。初级组的高帝波(法国)

获得三等奖的选手

在比赛现场,无论是《静夜思》《登鹳雀楼》《水调歌头》《青玉案》等中国古典诗作,还是《雨巷》《致橡树》《再别康桥》等近现代经典诗歌,还是《中国话》《读中国》《年夜饭,那一席最浓的乡愁》等中国经典散文,一张张异国面容将一篇篇中国作品娓娓道来,诉说着从古至今的中华文化,流露着亘古不变的中华情感。

初级组的泰长良同学曾自学过中文,不仅在比赛中流利背诵并解释了《静夜思》,才艺展示歌曲《勇气》也让大家眼前一亮,十分有感染力;中高级一组的林民花同学用甲骨文书写了“天人合一”书法作品,收获台下观众热烈的赞叹和掌声;中高级一组的刘巧玲同学朗诵的《年夜饭,那一席最浓的乡愁》声情并茂,让大家仿佛看到了大年三十晚上那一桌丰盛的菜肴,心里升腾起对家乡的思念。

“今天能得到第一名实在是很高兴,我也为自己感到很骄傲!”本次大赛的一等奖获得者丁维同学来自尼日利亚,她选择的作品是《读中国》,“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这种(普通话)比赛,在准备这场比赛的时候我发现,如果我们想要得到好的结果,就一定要付出努力,要全力以赴地把这件事情做好。”

“非常开心能参加这次普通话大赛,(这次经历)对我来说也是很大的收获,让我锻炼了自己的普通话水平。”来自俄罗斯的斯维兰娜同学向记者分享,她也希望能在今后的学习中更深地了解中国的文化,有更多的收获。


 

中高级组的林民花(韩国)书法作品


研究生组的彭丝德(泰国)书法作品

研究生组的丁维(尼日利亚)表演中国舞蹈


近年来,普通话大赛成为鲁东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每年为留学生策划组织的特色活动。“我们举办这场比赛的目的在于‘以赛促学’,让留学生们在比赛中提高自己的汉语水平,也给他们提供一个展示自己的舞台,让学生们对我们教育的中华文化更加热爱。”鲁东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留学生系主任宫雪博士说道。

  

评委组组长姜岚教授现场点评                            留学生系主任宫雪博士总结发言


鲁东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始终以“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为宗旨,积极搭建国际学生展示普通话水平和中华优秀传统年文化才艺的舞台。我们希望留学生们通过自己的努力,不仅能讲好中文、认识更鲜活的中国,也让留学生们真切地体会到我们是可亲、可爱、可信、可敬的中国,向国际社会展示一个全面、真实、立体的中国。


相关媒体报导

【大众网】“说中文 识中国”——2023年鲁东大学国际学生普通话大赛圆满收官

                  http://yantai.dzwww.com/lvyou/202310/t20231027_13021771.htm


上一条:王东海、宫雪博士获批国际中文教育研究课题
下一条:我院教师团队在2023“汉教英雄会”中 荣获“汉教教学能手”称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