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小学堂”文化援疆志愿服务团开展线上普通话培训

发表日期:2021年08月19日 12:56 文章编辑:sisadmin 浏览次数:

依托于鲁东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我院“小学堂”文化援疆志愿服务团的线上普通话培训正如火如荼地开展。本次实践活动集结了众多青年学生,面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教师,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为主线,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融合中国传统文化,致力于推动疏勒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推广,切实提高当地教师普通话水平,为实现乡村振兴贡献青年之力。

普通话网络培训自7月16日正式开始,采用“线上教学+专项小课”的模式,语言教学与文化传播、思政教育相结合。除精心制作课程计划,不断丰富授课内容以外,教师团队还为参训学员量身打造了配套专项小课,用心打磨线上教学,针对部分学员的发音难点和弱点有针对性地进行辅导,并结合教学内容增加中国文化及时政热点的拓展学习。全部课程均通过课程录屏、截图等方式记录,大面与小点兼顾,方便学员教师时时回顾和复习,极大地提高了培训的效率和质量。此外,团队成员还对各学员的出勤、发音、作业提交等情况进行详细记录,一对一收集学员教师的课堂反馈,对学员教师的作业进行批改和辅导,真正做到细化教育教学过程,确保普通话网络培训的教学质量。

经过一个多月的系统培训,学员老师的普通话水平已有不同程度的进步。在最近一次的普通话水平模拟测试中,90%的学员均有了710分的提升,培训效果获参训学员的一致好评。下一阶段,团队将一如既往地做好培训工作,创新培训模式,牢抓培训实效,继续探索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特色高效路径。语言助疆,文化润疆,“小学堂”文化援疆志愿服务团一直在路上。(撰稿:段梓瑶 臧家慧 审核:张维华


上一条:国际教育学院召开专题会议部署秋季开学准备工作
下一条:我校海外汉籍研究中心参加国家重点文化工程“全球汉籍合璧工程”经验交流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