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

李璐溪博士获2023年度山东省社科规划研究项目立项

发表日期:2023年09月01日 09:49 文章编辑:sisadmin 浏览次数:

    2023年8月21日,山东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2023年度山东省社科规划研究项目立项项目名单。我院李璐溪博士申报的青年项目“词典考古视域下两岸现代语文辞书谱系构建研究”获得立项。
    铸牢两岸语言文化同宗同源信念,构建两岸语文融合发展格局,需要促进并加强两岸语文辞书溯源及发展对比研究。该课题以20世纪中叶汉语语文辞书最高成就代表《国语辞典》为源头,考察其在中国新式辞书发展史上所起到的“承前启后”作用。该研究重点基于词典考古视角,从词典索引方式、立目原则、收词标准、义项设定、释义元语言、例句配置等挖掘两岸现代语文辞书对《国语辞典》的继承和发展,抓住共通、分析差异、剖析因素、谋划方向,以期助推未来两岸现代语文辞书的融通发展,凝聚两岸中华民族的共同体意识。



    李璐溪,1993年生,山东淄博人,南开大学文学博士,研究方向为词汇学与词典学,主持山东省社科规划青年项目1项、鲁东大学“声速输入法”基金语言文字研究课题1项,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1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攻关项目1项,发表论文10余篇。

(撰稿:李璐溪    审核:王宜广)


 

上一条:马金亮博士获批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青年基金项目
下一条:张颖慧教授《魏晋南北朝碑刻文献疑难词语汇释》出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