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

商务印书馆出版我院王东海教授专著——《汉语辞书理论专题史研究》

发表日期:2023年02月21日 09:22 文章编辑:sisadmin 浏览次数:



         


近日,我院王东海教授及其弟子河北师范大学袁世旭教授、曲阜师范大学王晓博士等共同完成的专著——《汉语辞书理论专题史研究》正式出版,出版社为被誉为“中国近代文化的双子星”之一的商务印书馆。

本书50余万字,以汉语语文辞书理论为研究对象,从继承传统、借鉴西方、关注现实三个维度展开探讨。本书确定了汉语辞书理论史的分期,并概括梳理各期辞书和辞书工作理论要素的发展演变,以期概览汉语辞书理论的总体面貌;同时对辞书学和辞书工作的收词立目、宏观结构与体例、义项设置、释义、辞书评论五个核心要素进行专题学术史梳理,力求厘清它们的发展脉络

本书是王东海、王丽英于2013年底出版的《汉语辞书理论史热点研究》(商务印书馆,教育部第七届全国高校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的姊妹篇。这两部专著是由王东海、王丽英、袁世旭、王晓、姜丽等组成的课题团队坚持不懈十余年研究的成果结晶,对于汉语本土辞书理论整理和重构创新、符合汉语汉字和中国文化特色的辞书理论建构、国家辞书规划以及辞书政策的施行等都有重要的参考价值,起到了摸家底、理脉络、探问题、凝特色、明趋势的作用。


(王宜广撰稿,王纪孔审核)


上一条:王宜广、宫领强副教授发表CSSCI来源期刊论文
下一条:杨艳丽副教授获批世界汉语教学学会科研项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