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

王宜广、宫领强副教授发表CSSCI来源期刊论文

发表日期:2023年02月21日 09:31 文章编辑:sisadmin 浏览次数:


           

我院王宜广副教授和宫领强副教授在CSSCI来源期刊《汉语学习》(2022年第3期)合作发表一篇论文《量词省略的韵律和语体机制分析》。该论文是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中国语言概数表达的类型学研究”(项目编号:18YJC740017)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论文运用韵律语法和语体语法理论分析由个体量词构成的数量名结构中量词的省略。由于“一”具有指称和数量属性,还需专门分析“一量名”结构中的量词省略。论文指出“数量名”中个体量词的省略与数词和名词的音节数量和语体特征有关,即数词为单音节时,因标准音步的限制而量词不可省,但在“古今律”和“平衡律”这一对语距定律的作用下在正式语体中可省略量词;数词为双音节时,因自成标准音步则量词可省且应用于正式语体。“一量名”结构中量词的省略同样要先考虑该结构的语义属性:指称与数量。


(王宜广撰稿,王纪孔审核)

上一条:王宜广副教授发表CSSCI扩展版期刊论文
下一条:商务印书馆出版我院王东海教授专著——《汉语辞书理论专题史研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