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

鲁东大学“海外汉籍研究中心”跨学科研究平台成果初显

发表日期:2020年12月10日 15:15 文章编辑:sisadmin 浏览次数:

9月,我校跨学科研究平台“海外汉籍研究中心”正式成立,作为合璧工程全省高校联合计划的中坚力量之一,全面铺开相关工作。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乱了正在实施中的国家重点文化工程“全球汉籍合璧工程”原本井井有条的工作规划。4月23日,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在工程专题推进会上表示:“必须集中各方力量,推进合璧工程,确保向党中央交上一份合格答卷,为文化强国建设做出山东应有贡献。”

鲁东大学“海外汉籍研究中心”在此大背景下建立起来后,与山东大学紧密合作,围绕“海外汉籍”这一主题进行一了系列教师科研与教学项目、学生“双创”与实践项目的培育与推进。经过半年的有机运行,取得一系列可喜的阶段性成果。

科研项目重大突破

组织国际教育学院、外国语学院、文学院等海外汉籍调查编目团队17支,调研范围涵盖亚洲、欧洲、北美洲等26个国家,与境外204家藏书机构取得有效联系,并已与其中116家顺利达成合作意向,完成141份《境外图书馆汉籍存藏情况调研报告》。年内新增获批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10项,其中重大项目2项、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7项,累计到账科研经费223.3万元。

反哺教学推陈出新

培育《汉籍的前世今生》虚拟仿真实验项目1项、相关教改项目2项,获批山东省本科教改项目1项;打造《中国文化概论》“趣课堂(Absorbing classroom)、精学术(Academic research)、乐公益(Attractive public-benefit-activities)”3A无痕思政模式,课程案例被《山东教育》高教版全文转载引用,授课教师获得校级教学观摩赛文科第一名,并获推参加山东省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

学生“双创”多点开花

新增《日本静嘉堂藏宋刊孤本<诸使节要>整理》等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5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3项;指导学生获“大学生中华典籍文化保护与传承大赛”全国三等奖2项;向国家古籍保护中心提交《关于中外学生联合推进“海外汉籍回家”文化保护与传承的提案》;完成海外孤本汉籍整理3本;利用大数据处理技术完成全球汉籍书目数据处理累计20万条以上。

公益实践服务社会

开发完成文创产品《海外汉籍动态表情包》并上线推广;组织“扶贫扶智”文化公益课,获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电视台、齐鲁晚报等媒体持续关注及专题报道;打造学生公益类双创项目“小学堂”,先后已开展“我们的祖先吃什么——幼儿园公益课”、“汉字‘泰’简单——泰国学生公益课”、“‘俄’也学汉语——俄罗斯学生公益课”、“有人忘了你,历史记得你——故纸寻人公益演讲”、“晒手账,亮学风——文化手账展览”、“中外学生《弟子规》读后感征文”、“中华小当家——古籍里的中华美食”、“博物馆奇妙夜——手绘文物征集”“如何上好文化课——集体教研会”、“贾人贾某——有趣的古代汉语”、“古书之美——古籍形制与版本”、“大数据与海外汉籍”、“遇见·玉见——玉石篆刻体验”等十余场系列公益实践活动。

鲁东大学“海外汉籍研究中心”跨学科研究平台将围绕“海外汉籍”这一主题,继续为教学科研一体和师生双轨并行贡献“鲁大力量”与“青年力量”。

 

(撰稿/刘昕 审核/王东海 武玉国  )

上一条:王雪燕博士获批国家社科基金一般科研项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