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教学

我院切实推进国际学生在线教学工作

发表日期:2020年02月14日 10:45 文章编辑:sisadmin 浏览次数:

根据教育部春季学期延期开学通知精神和学校关于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切实做到在防疫控制期间学院“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国际教育学院结合当前的疫情防控需要,积极组织全体教师开展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中外学生延期开学的教学准备工作。

进入2月以来,国际教育学院在扎实做好中国本科学生在线教学前期准备工作的同时,针对国际学生这一特殊群体学院认真分析学情,厘清国际学生使用在线教学三个掣肘因素一是国际生大多只对微信使用比较熟练,由于语言障碍,其他系统远程培训难度比较大;二是国际生居住在世界各地,网速不同,能否顺利打开中国的网站无法判断;三是囿于时差限制,上课时间的统一性难以保证。

根据上述国际学生分布广、有时差、沟通难实际情况,国际教育学院做出国际学生在线授课预案,决定在线教学的硬件平台宜采用网络微视频+微信群互动的基本方式,适当采用腾讯在线视频会议平台、智慧树教学平台作为辅助。录播、微课点播+微信群互动、平台直播授课+在线互动、公共在线教学平台补充三种方式综合运用,并要求采用平台必须保证教学视频的可回放性及在线交流信息的可回溯性。学院制作了国际学生网络教学平台使用教程,从注册、使用等流程都以图文形式详细介绍给学生,并翻译成多国文字发送,以方便学生正确使用平台。另外,学院还将免费的教学资源作为教学的有益补充,分享给国际学生进行自学,任课教师与班主任加以辅助监控,以保障教学工作要求和教学质量。

目前,一系列国际学生在线教学测试工作正在稳步进行。面对疫情,国际教育学院将严格按照学校有关要求制定相关工作预案,为确保如期开展网络授课做好充分准备,在疫情特殊时期实现“延期不返校,延期不停教,延期不停学,延期不停研”的目的,并力争实现线上线下课程同质等效的效果。同时,学院也提前与学生沟通,介绍网上授课是临时举措,如果有网络授课无法实现的教学环节,会在正常授课后进行弥补。(撰稿:张悦悦 毛嘉宾   审核:王东海)

上一条:网线连全球,云上共课堂——鲁东大学国际学生网络教学顺利开课
下一条:烟市台副市长李朝晖到学院看望慰问国际学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