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我院邀请华东师范大学吕志峰教授为师生作线上专题讲座

发表日期:2020年11月05日 17:03 文章编辑:sisadmin 浏览次数:

  近日在学校“学术活动月”期间,我院紧扣“薪传九秩,筑梦鲁大”主题,“薪火相传”系列学业交流讲座特邀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党委书记、我校知名校友吕志峰教授为我院师生作了“文字、文献与文化——传统文化学习路径探究”以及“学与思——与国教院同学聊专业学习”线上专题讲座。讲座由学院院长王东海主持,全体师生参加

  讲座以同学熟知的古汉字和历史人物为切入点,通过对古文字词的分析解读,提出了古代汉语学习的八字箴言——“正本清源,经典视角”,据此指出“文字—文献—文化”这一传统文化的学习路径及其意义,还强调了“声音义”三个方面对文字学习的重要性“题“妻”等甲骨文为例进行分析,具体、形象地讲述了汉字与文化相通相融的特点,深入讲述了文字与文献的密切关系指出汉语教学者应承担起的责任与义务。吕志峰教授提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学生要树立经典阅读意识探究精神,加强读写训练注重专业实践,特别是在文字文学研究上要追本溯源、搜寻文献文化史实讲座师生提供了学术研究、致学、教学的方法指导提升了教师科研水平,开阔了学生学术视野。

  吕志峰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文字训诂学、汉语史。目前主要从事汉代出土文献语言文字研究,已发表学术论文二十余篇出版专著两部独立承担国家社科、教育部人文社科、上海哲社等课题先后获得华东师大学优秀任课教师奖、能达奖教金、本科教学年度贡献奖、优秀教学贡献奖、学生心目中最优秀教师奖、上海市教学能手等荣誉撰稿王怿博 刘彩佳 梁玉绂 摄影:郭彤晖 审核:张维华



 

上一条:我院开展“新基建+阅读”读书沙龙活动
下一条:我院召开学生会换届大会暨第一次全体例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