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国际教育学院举办“90年校庆”系列讲座

发表日期:2020年11月12日 09:01 文章编辑:sisadmin 浏览次数:

为了响应鲁东大学“学术活动月”和科技创新系列活动号召,献礼“鲁东大学90周年校庆”,国际教育学院于近日邀请知名教授以及杰出校友开展“鲁东大讲堂(哲学社会科学类)”系列学业交流讲座。邀请了澳门理工学院教授、南开大学词汇学与词典学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周荐教授,全国青教赛一等奖获得者、鲁东大学优秀校友、华东师范大学文学院党委书记吕志峰教授做学术讲座。

两位专家给国际教育学院师生带了三场学术和教学的盛宴。周荐教授为我们系统概述了报告题目“清中后期中西学者不同的汉语熟语观”选题缘起与基本思路,给大家深入讲解了“中西学者对汉语熟语的认识和不同态度”、以及“中西学者熟语观之比较”等内容。而吕志峰教授在讲座中提出了古代汉语学习的八字箴言——“正本清源,经典视角”,并指出了“文字—文献—文化”这一传统文化的学习路径及其意义;吕老师在第二场报告中告诫师弟师妹们学习中要树立“经典阅读意识”与“探究精神”,特别是在文字文学研究上要追本溯源、搜寻文献文化史实。

周荐教授在词汇学和词典学方面颇有见术,出版汉语研究专著、论文集、工具书多部,发表汉语研究论文若干篇,多次独立承担国家级和省部级研究项目,并获奖项;吕志峰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文字训诂学、汉语史。目前主要从事汉代出土文献语言文字研究,已发表学术论文二十余篇,出版专著两部,独立承担国家社科、教育部人文社科、上海哲社等课题。

参加学术讲座是老师们提高自己的学术修养、开拓眼界和思维的机会。两位教授的精彩讲座为国际教育学院师生们提供了学术研究、致学和教学的方法指导,特别为“海外汉籍研究中心”的成员老师们开拓了海外汉籍研究的思路和科研选题的思路,学者们独到的选题眼光以及选题视角以及做学问的态度让学院教师们获益颇多、受益匪浅。

                     (国际教育学院 撰稿 摄影:徐珊珊 审核:王纪孔)

上一条:我院举办汉教本科专业实习、就业专题讲座
下一条:我院邀请华东师范大学吕志峰教授为师生作线上专题讲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