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张颖慧教授获批2023年教育部语合中心教学实践创新项目

发表日期:2023年12月26日 16:26 文章编辑:sisadmin 浏览次数:

近日,2023年国际中文教学实践创新项目立项名单发布并通过公示。我院张颖慧教授的“留学生中文惯用语教学三维分层义类体系构建研究”(YHJXCX23-036)获得立项。

本项目以汉语惯用语的义类为研究对象,结合对留学生的惯用语教学,在词汇学理论和惯用语知识框架下,运用文献法、归纳法、文化语言学法等方法,对惯用语语义进行三维切分,然后再做二级、三级乃至多级分层,最后为所选惯用语配上丰富的例句。该研究的目的在于建构层次明晰、逻辑严密的义类体系,提高对留学生汉语惯用语的教学效能,减少使用偏误,提升留学生惯用语应用水平和文化领悟能力,并将为相关研究提供参照和借鉴。

学院始终将留学生教育作为工作的核心,积极推动国际中文教育相关研究工作,以反补教学,切实提高国际中文教育教学质量。本项目的立项是学院工作理念的又一体现。


(撰稿:张颖慧 审核:王宜广)

 

上一条:我院刘昕老师荣获山东省新时代岗位建功劳动竞赛标兵个人称号
下一条:我院张德强教授获批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2023—2024年度国际中文教育协作机制项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