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成功举办2023年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教学技能大赛

发表日期:2023年12月08日 14:23 文章编辑:sisadmin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提高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生的教学能力和综合素养,11月25日,我院举办了2023年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教学技能大赛。本次大赛由教学经验丰富的九位老师担任评委,汉语国际教育专业2021级80名本科生和外国硕士研究生参赛,全体本科生现场观摩大赛。

本次比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赛前,各位参赛人员在导师的悉心指导下,从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课堂设计等多方面精心准备了教案和课件。赛时,选手们精神饱满,教态大方,教学思路清晰,生动准确地完成了教学内容的呈现,较好把握了课堂的完整性和趣味性。部分选手别出心裁地设计了教学环节,巧妙运用了视频、课堂竞答、角色对话等多种方式使得课堂氛围活跃,呈现出各具特色的教学风采,赢得了评委老师和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经过激烈角逐,共有15名参赛者成功晋级12月5日的决赛。

决赛阶段,参赛选手现场进行抽签并限时准备授课内容,然后依次进行说课与授课。尽管准备时间较短,选手们充分将已掌握的知识理论有效地运用到了现场教学实践中,在紧张激烈的临场教学环境中展示出了较高的教学水平,体现出了选手们扎实的教学功底和过硬的心理素质。

经评议,研究生组的胡玉倪(马来西亚)及本科生组的封雨、邓宇凡、贾若岚斩获一等奖,研究生组班薇莉(俄罗斯)、阿妮卡(俄罗斯)分别斩获二等奖和三等奖,本科生12名同学分别获得二、三等奖。

赛后,毛嘉宾副院长对参赛同学的表现进行了点评,指出了勇于创新教学方式和深入讲解知识点的重要性。最后,院长王东海教授对大赛进行了总结,特别强调了大赛对提升职业信心、做好职业准备的重要性,鼓励学生夯实教学基础,提高教学能力。

本次比赛圆满落下帷幕,指导老师们的鼓励和建议为同学们指明了未来学习和实践的方向。在本次比赛中,同学们抓住提升自身教学能力的机会,相互交流,相互鼓励,在实践中不断突破和进步,锤炼教学技能。此次大赛充分展示了我院学生扎实的专业知识和良好的教学素养,对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职业素养具有重要意义。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教学技能大赛的持续举办是我院培养高质量汉语教学人才的重要环节,对于引导学生将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知识与具体的教学技能有效结合具有重要作用,为学生下一阶段的实习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撰稿:韩淑红 韩文达 管清敏 摄影:栾源文 王晓敏 审核:毛嘉宾)

上一条:北京师范大学博导刘利教授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下一条:我院开展国际学生“剪纸”艺术体验课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