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成功举办第四届国际文化节

发表日期:2023年11月19日 12:02 文章编辑:sisadmin 浏览次数:

  

 

中外融通,和而不同。2023年11月18日,由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国际教育学院共同主办的鲁东大学第四届国际文化节主题活动在鲁东大学学术中心正式开幕。本次活动以“在鲁大·看世界”为主题,希望鲁大中外青年:今天,在鲁大与世界面对面,共赏世界多元文化之美;未来,在世界与鲁大心连心,共谋文明交流互鉴之道。本次活动汇聚了来自世界各地20余个国家的700余名中外学生,他们各美其美,百花齐放,为观众呈现了一场世界文化交融互鉴的盛宴。


学校领导与全体演员、工作人员合影


鲁东大学副校长纪洪芳教授致辞后,代表鲁东大学接受留学生赠送亲笔所绘的中国画作品并宣布活动开幕,党委常委、副校长钱国旗教授,党委常委岳远彬副校长,烟台市外籍人士服务中心吴俊杉主任共同出席活动。党委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团委、研究生院、学生工作处、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创新创业学院、文学院、外国语学院、教育科学学院、体育学院、商学院、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艺术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等相关部门和学院领导也莅临本次活动现场。


 

纪洪芳副校长致辞                              国际学生代表玛丽阿(俄罗斯)发言

                                                                

纪洪芳副校长代表学校接受学生赠礼

    

    上午9时,“国际文化节”主题活动火热开幕,本次活动分为文化盛宴、走遍天下、游艺乐园、游园巡展四大版块。“文化盛宴”部分,中外学生身着民族盛装,载歌载舞,掀起了本次主题活动的第一波高潮。由中外学生共同完成的器乐合奏《象王行》震撼开场,大堂鼓、古筝、琵琶、二胡、长笛交相辉映,让中外学生感受到了中国传统乐器的无限魅力。朗诵节目《读中国》由来自俄罗斯、尼日利亚、泰国、蒙古的四位国际学生共同完成,表达了同学们对中国的由衷喜爱。泰国团体舞《沙拉堪舞》、尼日利亚的《伊博族舞蹈》、法国的《交谊舞》、越南的《竹竿舞》、中国鼓子秧歌《抬龙王》让中外学生领略到了风格各异的舞蹈之美。蒙古歌曲《遥远的妈妈》、老挝歌曲《千光年》、中越双语歌曲《月亮代表我的心》、俄罗斯歌曲《喀秋莎》让我们感受到了不同国家的语言之美。韩国器乐合奏《四物乐》反映了韩国人民在劳动中创造快乐的精神和传统纯朴的民风。让人印象深刻的还有中外学生共同完成的京剧《武家坡》选段和武术表演《刚柔并济》,国际学生一招一式尽显真功,表现出了非常高的艺术造诣,让人眼前一亮。最后的朗诵《鲁大赋》由国际教育学院教师代表和中外学生共同完成,表达了老师和同学们对母校的热爱与感恩。在各国文化与艺术交融碰撞的奇妙时刻,中外师生不仅感受到了不同文明的独特魅力,同时也认识了一个更加全面、真实、立体的中国,感受到了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意义。


《象王行》表演:克勒(俄罗斯)、艺术学院学生(中国)   《读中国》表演:高智善(老挝)、兰塔提(俄罗斯)

                                                                       彭丝德(泰国)、丁维(尼日利亚)

       《沙拉堪舞》表演:王浪等(泰国)       《遥远的妈妈》表演:安迪、新月、宁静(蒙古国)

   《月亮代表我的心》表演:孙女叶草(越南)     《喀秋莎》表演:阿妮卡、载娜、兰塔提、乐娜、

                                                                      卡特琳、刘宝、班薇莉(俄罗斯)

《千光年》表演:苏丽达(老挝)                       《柔术》表演:安迪(蒙古国)  

《武家坡》表演:玛丽阿(俄罗斯)、阮蔷薇(越南)    《伊博族舞蹈》表演:丁维(尼日利亚)      

                    塔力(哈萨克斯坦)、赵普(泰国)

                    崔纭宁(中国)、刘春辰(中国)

   《交谊舞》表演:西丽亚、高帝波(法国)      《竹竿舞》表演:范陈清玄、陈氏芳等(越南)

       《四物乐》表演:都主荣、金娥荣等(韩国)  《刚柔并济》表演:莱拉(俄罗斯)、体育学院学生(中国)

          《抬龙王》 表演:艺术学院学生(中国)  《鲁大赋》 表演:焉德才、乔国恒(国教院教师)、提姆

                                                                     思维兰娜(俄罗斯)、杨旖旎、刘宇(中国)

全体演员合唱《朋友》 领唱洪性珉(韩国)

主持人:洪性珉(韩国)、宁静(蒙古国)、张福禄(泰国)、姚彦如(中国)、于安秋(中国)、班薇莉(俄罗斯)、八木优一(日本)、丁维(尼日利亚)


“国际文化节”主题活动吸引了烟台各高校众多中外学子及广大市民的关注,现场热闹非凡、人声鼎沸。在“走遍天下”环节,主持人带领观众走进各国展馆,了解各国自然地理和风土人情,领略异国美食和民族风采,国际学生们则身着五彩斑斓的民族服饰,坐镇各国展馆,展示传统技艺与民族特色服饰、文创等,与前来体验的观众一道即兴歌舞,合影留念,各国展馆琳琅满目,各具风采。“游艺乐园”环节,各国准备特色小游戏,随即抓取幸运观众进行互动,并赠送精美随手礼,受到同学们的热烈响应,现场歌声、谈笑声、音乐声、嬉闹声声声入耳,活动气氛达到高潮。“游园巡展”环节,各国学子高举各国国旗,并肩携手,欢乐同行,浓郁的多元文化氛围弥漫在鲁东大学的各个角落。来自尼日利亚的国际学生丁维感慨道:“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国际文化节’活动,还担任了主持工作,我非常激动和兴奋,这是一次不同文化的碰撞,更是一次心与心的交流,‘国际文化节’活动让各国学子的心更贴近了!”俄罗斯国际学生塔提阿娜说:我为“这次‘国际文化节’主题活动准备了半个月的时间,为了展现更好的自己,这让我的普通话进步很快。本次活动将二十多个国家的文明汇聚在一起,也让我更好地认识了文化多样性,真是一次特别棒的活动。”中国学生王勇说:“通过这次活动,中外学子在文化交流互鉴中,深刻了解了世界文明的多姿多彩,认识到只有不同文明的交流互鉴,才能推进不同文明的共同发展。”


1200余名中外师生积极参与

中外同学快乐游戏

   undefined

中外同学合影留念


 携手并肩,欢乐游园


习近平同志指出:“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鲁东大学国际文化节的创立与发展,根植于中华文明“和而不同”的文化土壤,汲取着齐鲁大地“中外融通”的人文传统,也得益于鲁东大学“开放包容”的国际化发展战略,为中外学生提供了广阔的文明交流互鉴的平台,展现了丰富多彩的世界文化图景,体现了文化交辉,命运与共的理念。

                                                                                                             


在这国际化的书香校园里,中外学生互学互鉴、互帮互助,共同讲述着一个个美美与共的鲁大故事,共同谱写出一曲曲跨越国界的友谊之歌。

(撰稿:张文斌 审核:毛嘉宾)


相 关 媒 体 报 导


1、烟台日报、烟台晚报

 


2、【烟台新闻】鲁东大学第四届国际文化节开幕

       http://www.yantaitv.cn/system/2023/11/18/100041671.shtml


3、【鲁大要闻】  https://www.ldu.edu.cn/info/1022/7740.htm

      

4、【大小新闻】20余个国家中外学生为世界友谊搭桥!鲁东大学国际文化节开幕

   https://www.ytcutv.com/folder700/folder717/folder729/2023-11-19/lsef9adjFE3G6y3s.html


5、【中国山东网】节日里的中国|“在鲁大 看世界”国际文化节在烟台启幕

  https://h5.sdchina.com/#/pages/news-detail/news-detail?id=1726425982851026946&lang=zh-Hans


6、【凤凰网山东】“在鲁大·看世界”——鲁东大学第四届国际文化节开幕

   https://ishare.ifeng.com/c/s/v004F--JIf1dmUpUnR7VpeLlTXvRqiVPgr7pP59bZn4n4-_RE__?from=ucms_web


7、【大众日报客户端】视频|“在鲁大·看世界”鲁东大学第四届国际文化节开幕

   https://dzrb.dzng.com/articleContent/35_1219070.html






 

上一条:我院2023届(冬)留学生本科论文答辩工作圆满结束
下一条:我院留学生硕士参加全国性学术会议并作学术报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