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成功举办“国际中文教育学术提升月”系列讲座

发表日期:2023年09月25日 11:22 文章编辑:sisadmin 浏览次数:

为促进学术活动交流、合理规划科研选题、营造浓厚学术氛围,国际教育学院于2023年9月21日至22日,成功举办了“国际中文教育学术提升月”系列讲座活动,分别邀请了北京语言大学冯胜利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杨永龙教授、首都师范大学洪波教授三位知名学者莅临我院作专题讲座。讲座分别由王东海院长、毛嘉宾副院长主持,我院全体教师及中外学生参加。

 

  

   

学术提升月首场讲座是由北京语言大学章黄学术思想研究所所长冯胜利教授带来的“语体何以是语法及语体与二语教学”。冯胜利教授首先通过几则留学生教学案例揭示了目前汉语词汇教学中普遍存在的忽视书面语词教学的问题,并由此提出了“语体语法”的概念。冯教授认为语体语法是以生成语法为基础,将交际功能形式化的“形式-功能”对生的语法体系,它可以有效地改善语用语体混乱的状况。其次,冯教授又强调了语体语法的独特性,并介绍了语体语法学这一学科的建立过程,运用“冰锥理论”“悬差律”再次对“语体语法”进行了阐释。最后,冯教授在论证语体语法作为新兴语法体系的理论基础、面对的挑战及其学科前景的基础上,讨论了语体与二语教学的相关问题。会后,我院师生就“语体语法”的基础概念、形式-功能对生等问题与冯胜利教授展开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进一步了解了“语体语法”这一理论。

学术提升月第二场讲座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杨永龙教授带来的“母语语序类型对语言转用和习得的干扰”。杨永龙教授首先就自身在方言转用普通话过程中出现的发音不准问题,说明语言转用或语言习得过程中会出现干扰性特征。杨教授指出,在二语习得过程中母语语言特征的干扰是无法避免的,转用的干扰特征存在于语音、词汇和语法等多个层面。随后,杨教授以甘沟话的研究为例,具体介绍了语序类型在语言转用和习得过程中出现的干扰情况。最后,杨教授列举了因母语语序类型差异所造成的汉语习得偏误情况,并提供了有效的教学建议。会后,我院教师就留学生教学问题请教了杨永龙教授,杨教授均给出了建设性意见,极大地启发了今后的国际中文教学。


学术提升月第三场讲座邀请到的是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洪波教授。洪波教授的讲座题目是“面向国际中文教育的书面语词表研究”。洪波教授首先指出,国际中文教育要以培养学习者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和语体能力为目标,特别是汉语学习者的书面读写能力。随后,洪教授又指出现有的中文教学大纲及书面语词表存在的问题,认为其依据的语料覆盖率较小且比较陈旧,也没有包含广泛且均衡的学科范围。基于此,洪教授展示了其团队正在建设的书面语语料资源,介绍了该书面语词表的语料来源、选词标准,以及应用于国际中文教育课堂教学及教材编写的价值。讲座结束后,我院师生又就书面语词表的建设问题与洪波教授展开了深入交流,再次明确了书面语词在国际中文教育中的重要地位。

我院举办的三场讲座均是围绕前沿理论应用于国际中文教育的思路展开,开阔了前言理论视野,提供了教学创新思路,为我院教师的学术研究提供了新的课题,为学院的学科及科研建设提供了新的动力。

 

   

主讲人简介:

冯胜利,北京语言大学章黄学术思想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香港中文大学荣休教授。1982年获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古汉语专业硕士学位,1995年获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语言学博士学位。1994-2003年任堪萨斯大学东亚系助理教授和副教授,2005年获聘北京语言大学长江学者。2003-2010年任哈佛大学东亚系汉语应用学科教授及中文部主任,2010-2019年任香港中文大学中文系教授。冯教授主要研究韵律语法、语体语法、汉语史、韵律诗体及汉语二语教学,出版专著有《汉语韵律句法学》《汉语的韵律、词法与句法》《汉语韵律语法研究》《汉语书面用语初编》《汉语韵律诗体学论稿》等,在《中国社会科学》《中国语文》《当代语言学》、Linguistics、Journal of Chinese Linguistics等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一百七十余篇。

杨永龙,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历史语言学二室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重点学科“历史语法词汇学”学科负责人,《历史语言学研究》辑刊主编,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主要学术兼职有,中国语言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语言学会历史语言学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主要研究领域为汉语语法史、汉语方言语法、语言接触。著有《〈朱子语类〉完成体研究》《汉语史论稿》《刘知远诸宫调语法研究》(与江蓝生先生合著)等。在《中国语文》《方言》《民族语文》《语言研究》《语言科学》《古汉语研究》等学术刊物发表论文五十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多卷本断代汉语语法史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历史语法视角下的甘沟话语法研究”等。曾获得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年语言学家二等奖。

洪波,1960年出生,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云南民族大学兼职教授。获国务院特殊津贴,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天津市教学名师,北京市教学名师,北京市高创名师,首都师范大学“燕京学者”,兼任国家社科基金会议评委。担任《中国语言学报》《历史语言学》《民族语文》《汉语史研究辑刊》期刊编委。洪波教授主要从事汉语历史语法研究和少数民族语言研究。在汉语历史语法研究、少数民族语言研究等领域做出突出成绩,出版学术著作3部,主编教材2部,发表学术论文90多篇。内容涉及汉语历史语法、壮侗语族语言语音、语法,汉藏语历史比较,语言接触等领域。获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1项,省部级科研成果奖及教学成果奖5项。

(撰稿:李璐溪、杨轶蕃、李淑雯、管清敏  审核:王宜广)




上一条:我院组织开展国际学生新学期入学说明会
下一条:国际教育学院国际学生开学工作顺利开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