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香港理工大学刘艺教授为我院新生开讲学术第一课

发表日期:2022年09月27日 19:23 文章编辑:sisadmin 浏览次数:

  9月27日下午3点,香港理工大学中文及双语学系刘艺教授应我院邀请,于北区14号教学楼401报告厅做了题为“汉语声调的特征和教学策略”的学术报告。报告由王东海院长主持,学院全体师生参加。此次报告是我院学术活动月的首场报告。

  整场报告,刘教授深入浅出,从汉语声调的特征入手逐步深入到留学生的声调教学模式。声调特征方面,刘教授简要介绍了声调的生理基础,重点分析了汉语轻声的声学特点,并利用praat软件为大家形象展示了动静态下汉语声调的区别表现、声调格局。教学策略方面,通过展示不同国家留学生的发音特征,揭示了留学生的声调产出问题,并从产出和感知两个角度展开习得研究,提出注重半三声、音高对比、交际性形式教学和分层次教学等七大策略。

  报告最后,刘艺教授与全院师生就汉语声调教学策略展开了热烈的交流和探讨,并向本科生详细介绍了香港理工大学研究生招生和录取情况,鼓励并欢迎学生们报考。

  这场讲座不仅是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更是一次从专业视角切入的大学第一堂学术课,让新生从熟悉的声调中感受到了学术的奥秘和汉语教学的挑战,激起了同学们研究汉语的浓厚学术兴趣。


  

  刘艺,南开大学语言学博士,香港理工大学中文及双语学系教授,曾任中国语言文学硕士课程统筹,在香港粤语实验语音学研究、普通话声调和元音的实验语音学研究等方面成绩显著,曾两次获香港特区政府语常会研究项目支持。

                (国际教育学院 撰稿:李璐溪  审核:王东海)

上一条:我院中外师生参加2022中外青年学生孔子文化周
下一条:我院完成2022级新生军训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