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鲁东大学烟台彭氏菜根香民俗文化体验基地揭牌

发表日期:2020年07月01日 16:12 文章编辑:sisadmin 浏览次数:

近日,鲁东大学“国际学生民俗文化体验中心”在烟台彭氏菜根香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揭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亢世勇在揭牌仪式上致辞。烟台彭氏菜根香餐饮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彭熙君,牟平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王基军,牟平农技推广中心副主任邱少芬出席,鲁东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负责人,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国际教育学院、商学院有关负责人及部分国际学生代表参加仪式。

亢世勇指出,在烟台彭氏菜根香餐饮服务有限公司设立鲁东大学国际学生民俗文化体验基地,为鲁东大学国际学生了解、体验中国文化打开了一扇新的窗口,有助于促进国际学生对中国文化的理解和认同,让他们可以近距离体验感受并传承发展胶东特色地域文化。作为烟台地区办学历史最悠久的高校,鲁东大学衷心希望在与当地企业等社会力量的合作中,推动烟台地域文化走向更高层次、更广舞台,实现校、地、企三方共赢。同时,他希望通过文化传承创新,开展多渠道、多形式、多层次的文化交流,更好地讲好中国故事,更多地培养中外交流的人才,共同促进国家文化软实力传播,推动中国文化走向世界。

彭熙君表示,彭氏菜根香文化体验基地建立的初衷就是希望给更多的人提供参观、学习、传承非遗文化的场所和机会,鲁东大学建立国际学生文化体验基地,增强了基地坚持把非遗文化发扬光大的使命感和责任感。鲁东大学“厚德 博学 日新 笃行”的校训精神也成为菜根人做人、做事的标准,与鲁东大学的合作定能为“非遗文化”的传承插上腾飞的翅膀。

签约仪式上,国际教育学院、烟台彭氏菜根香餐饮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签署了国际生教学实践基地和文化体验中心协议。随后,全体人员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参观了公司车间及菜根香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国际学生们在面塑师傅的指导下,亲自体验了如何制作一个正宗的胶东面塑。

近年来,我院党总支充分发挥文化基地的资源优势,定期开展优秀传统文化体验活动,以服务国际汉语推广、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打造一批国际学生喜闻乐见的体验式的实践基地。学院以文化交流、文化体验、文化培训为途径,探索创新一批内涵丰富、形式新颖、学生欢迎的品牌项目;开展“世界文化日”“中华经典诵读”“讲好山东非遗故事,推动乡村文化振兴”等活动,推动优秀中国传统文化进学校、进教室、进课堂,让优秀中国传统文化根植学校、惠及学生;以培养“知华、爱华、友华”的鲁大国际友人为宗旨,让优秀中国文化在国际学生心中扎根,使国际学生教育与中国文化、时代精神密切结合,大力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促进中国文化与世界多元文化和谐共生。                                                  (国际教育学院  撰稿:孙彩惠  审核:李庆山)

上一条:国际教育学院积极开展线上教学效果检测
下一条:我院组织师生收看《新课堂——同心防溺水特别节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