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一切只因为热爱……

发表日期:2018年11月13日 16:43 文章编辑:sisadmin 浏览次数:

鲁东大学国际教育学院一直流传着一个优秀校友的故事:有一位韩国师姐,她自己开玩笑说当年因为迷恋周润发来到中国学习,学成回国后的她致力于韩国的儿童汉语教学和儿童汉语教师培训,目前已经培训了在韩国各个幼儿园和小学中任职的2000余名儿童汉语教师,有力地促进了汉语在韩国的发展。她就是鲁东大学1998年毕业生,现韩国汉语教育院院长、儿童汉语研究所所长金仁淑。

此次我有幸见到了回母校做报告的金仁淑院长并对其进行采访。见到金院长前,我脑海中想象的能做出如此突出成绩的金院长,一定是一名高大严肃、雷厉风行的职场女性。然而我接触到的金院长却是一个和蔼可亲、妈妈一般亲切、小小的身体蕴含着大大能量的“金妈妈”。

金院长于当天深夜近12点抵达母校,短暂的休息后为我们进行了长达4个多小时的报告,此次采访更是在金院长报告后紧接着进行的,然而金院长仍然在采访中展现出了她饱满的热情和认真的态度。通过此次采访,我更加深入地了解了金院长的幼儿汉语教育和中国文化传播之路,现在我就把流传在国际教育学院的关于金院长的故事讲给大家听。



1994年异于常人的决定:来中国留学

1994年,去美国、英国等发达国家留学是年轻人的追求和梦想,而20岁的金仁淑却做出了异于常人的决定——去刚和韩国建交的中国留学。这在当时人的眼中无疑是一个匪夷所思的行为,但对神奇中国的向往已经深深的在金院长的心里生根发芽,她不顾家长和朋友的劝说来到中国,来鲁东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学习汉语。

20岁,还是叛逆的年龄,尤其是到了异国他乡,脱离了父母的管束,更加任性。或许是天意使然,在鲁东大学她遇到了足以改变她一生的人。那时候,她总是睡得很晚,早上赖床不去上课,给她上课的胡老师和毛老师就打电话叫她起床,甚至亲自去宿舍敲门叫醒睡梦中的她。她生病感冒的时候,老师们会给她送去感冒药,还带她去看医生。这样温馨的例子数不胜数,所以金院长常说,对于她而言,国际教育学院的老师们于她来说不仅仅是汉语老师,更是养育她的人,她为自己当初所做的来中国留学的决定感到庆幸和骄傲。正是老师们无微不至的关心让金院长对汉语、对中国人、对中国的热情更加高涨,坚定了自己也要做老师那样的人的决心,要让更多的韩国人爱上汉语、爱上中国、爱上中国人。



2008年别具一格的道路:儿童汉语教学

毕业以后,金仁淑回到韩国成为一名导游,为去韩国旅游的中国人服务,同时也对身边的同事们讲她在中国的所见所闻。随着中韩友好关系的加强,去韩国的中国人越来越多,但懂汉语的人却很少。她想探索一种可以让更多韩国人学汉语、爱汉语、知中国的途径。在这个过程中,她产生了从孩子们抓起,让孩子们从小就学习汉语,了解中国文化的想法。自此她开始了自己的儿童汉语教育生涯,而这一开始,就是十年,支撑她克服种种困难,坚持下去的主要原因便是她对汉语、对中国文化的热爱。

金仁淑于2008年创办了自己的韩国汉语教育院,致力于儿童汉语教学。为了增加学习的趣味性,金院长克服语言、距离等障碍学习了中国的烹饪、皮影戏、太极扇、书法等传统文化,还跨行业学习了魔术、美术、体育等专业知识。金院长做这些不仅仅只是简单的涉猎,而是都考取了相关专业资格证,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不能糊弄,要持证上岗”。通过不懈努力,金院长创造性地开发了文化汉语、律动汉语、美术汉语、料理汉语、魔术汉语、体育汉语六大汉语教学板块,让孩子们在玩中学、学中玩,寓教于乐。

金院长对汉语有这样的热情、这样的坚持,必然也会取得超出常人的成就:她编写出版了多套儿童汉语教材程,由韩国著名出版社东洋出版社出版发行,她也由此成为东洋出版社的理事;开发多种教具,畅销韩国;她目前受聘于韩国多所高校做客座教授,开设儿童汉语教育等课程;举办有关儿童汉语教学的相关讲座,让韩国更多的高层次人才了解汉语、了解中国,让他们的孩子学习汉语、学习中国文化。



2018年汉语事业更上一层楼:儿童汉语教师培训

因为热爱,1994年成为一位韩国留学生,她认认真真地学汉语;因为热爱,2008年成为一位儿童汉语教师,她别出心裁地教汉语;而今因为热爱,作为一位汉语教师的培训者,她倾囊相授,让别人知道该怎么教汉语。

金院长希望可以有更多的韩国人学习汉语,更希望他们可以从小便学习汉语。虽然金院长一个人的力量是微弱的和有限的,但一群人的力量是不可估计的。为此金院长又开始了儿童汉语教师的培训工作,经过不断的探索的不懈的努力,如今金院长的韩国汉语教育院获得了韩国政府批准的儿童汉语教师培训许可证,在全韩国进行巡回授课,已经累计培养了2000余名儿童汉语教师,覆盖了全国的幼儿园、小学。在全国设立了120个教学点,越来越多的老师采用她所开创的儿童汉语教学法进行儿童汉语教育,越来越多的韩国小朋友开始学习汉语,学习中国文化。今年金院长更是与国家汉办签订协议,由她创办的汉语教育院承办韩国HNK汉字能力教师培训及考试,为通过考核的教师颁发经国家汉办授权认可的汉字能力证书。除此之外金院长每年都会在首尔举办中国文化展示日,将自己做的汉语教具和太极扇、毛笔、中国结等有关中国传统文化的东西免费向韩国人民展示讲解,让没去过中国、没接触过中国文化的韩国人可以了解中国的神秘之处,令人喜爱之由。

此次金院长更是怀着对母校、对汉语,对中国的热爱,推掉在韩国300万韩币一天的讲座薪酬,专程回母校作报告。金院长带来了她最新的教学经验和研究成果,也带来了整整两大行李箱的教具。我们也有幸见识到了这些纸箱子、气球等生活中不起眼的小东西是如何变成可爱的教具,是如何发挥教学作用的。六大教学板块的文化汉语中她利用中国传统的皮影戏进行教学,向小朋友们演示“女娲补天”、“嫦娥奔月”等中国传统文化故事,孩子们不仅学会了汉语,也了解了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料理汉语教学方式中她教给孩子们做糖葫芦、饺子、麻婆豆腐等中国传统美食,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们不仅学会了汉语,也深深地爱上了中国的美食……她能将汉语教学融入到生活中随处可见的事情里,与她的用心与热情是分不开的,与她对汉语和中国文化的热爱更是分不开。



对金仁淑院长的采访到这里逐渐接近尾声了,但金院长和汉语的故事、和中国的故事仍在继续。她是中国的“铁粉”,是鲁大的忠实弟子,她走到哪里,就将中国故事传颂到哪里,把鲁大故事讲述到哪里,而这一切,只因为她对中国的热爱。有如此优秀的校友,有如此杰出的师姐,作为一个中国人,尤其是从事汉语教育工作的中国人,我们不应该怀有更多的热爱和更加饱满的热情吗?


上一条:我院18级成功举办辩论赛
下一条:我院全体教师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