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

我院李璐溪博士发表CSSCI集刊论文

发表日期:2024年03月21日 15:54 文章编辑:sisadmin 浏览次数:

我院李璐溪博士在CSSCI集刊《南开语言学刊》(2024年第1期)发表学术论文《现代汉语双音定中式颜色词词化模式及其形成机制——以“X+Y[表色]”颜色词为例》。

文章认为“语义信息析出模式”和“词法模式”是“词化模式”中的两类子模式,现代汉语“X+Y[表色]”颜色词分别源于以上两者。“语义信息析出模式”是在双音化和语法结构的强迫作用下产生,可细分为“种+属”式和“性质+类别”式两种语义结构。在形成过程中,前者析出的是一个必有语义因子Y,后者析出的是一个可选语义因子X。“词法模式”以词语基数及其词频为基础,由产词架构过渡后确立。在其作用下形成的颜色词是框架补位后的结果。引入词化模式可以更好地解释“X+Y[表色]”颜色词等双音定中式颜色词的形成机制,并揭示其构成来源。


(撰稿:李璐溪  审核:王宜广)


下一条:我院王东海教授发表CSSCI集刊论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