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教学

我院国际学生网络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发表日期:2020年03月09日 11:10 文章编辑:sisadmin 浏览次数:

     全球战“疫”,云端课堂。我院自3月3日起积极开展国际学生网络教学,除零起点新生外,身处亚、欧、美、非四大洲20多个国家的200余名留学生分为17个教学班,齐聚网络教室,开启新的学年。

    为了将疫情对国际学生学业影响降到最低,真正做到“延期不延教、停课不停学”,国际教育学院按照学校部署,认真研判国际学生特点,厘清其开展网络教学的掣肘因素,明确了面向五大洲的全地域、面向广时差的全时域、面向差异网络环境的全网域、面向不易沟通的全语域“四合一”的国际学生网络教学难点,研究制定了针对国际学生的网络教学实施方案,建立了专门的“线上教学教师群”,组织各教学团队组成“教学应急小组”,要求广大教师迅速适应新形势,采取新的教学手段,对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进行重新设计和调整,以保障教学不断线,质量不打折。

经过反复研究实践,学院选用了微信、腾讯会议、钉钉、瞩目等不同教学平台,采用网络微视频+微信群互动的基本方式,综合运用录播、微课点播+微信群互动、平台直播授课+在线互动、公共网络教学平台补充等方式,保证教学视频的可回放性及在线交流信息的可回溯性,保障不同地域不同时差不同网络环境下的学生学习。合理的平台选择和教学模式使得网上授课呈现出了良好教学效果。

    在保证课时量的前提下,为满足大部分学生实际需求,学院鼓励任课教师灵活调整教学时间,根据具体情况合理安排授课时间,以此应对时差问题,争取授课效益最大化,保证网络课程可以尽量多地覆盖到每一个学生;教师们采取“直播录播同步、课后在线答疑”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授课,加强网络互动交流的同时,及时关注学生反馈,积极在线答疑;教师们借助各教学平台文件上传共享功能,通过图片和音频实现作业提交,有效地延展了课堂,保障学生学习效果;对于因时差等原因不能及时上课的学生,教师们加强跟进,及时解决学生自学遇到的问题,尽可能保障在线时间,对缺勤或者学困生进行教学辅导,力争实现线上线下课程同质等效。

    针对实习学生,学院打造了“任课教师主讲+实习老师辅助”的网络教学模式,对受疫情影响没有进入实习基地学习的汉教本2017级学生,全部安排进入学院国际学生线上教学班级群进行实习。在老师指导下,他们开展了与国际学生交流互动、在线答疑 、作业批改等方面的教学辅助工作,真正实现汉教本学生实习与国际学生学习互助共进的双赢效果。

    授课过程中,教师们热情高涨,全心投入,教学创意纷呈。面对特殊的云端课堂,师生们积极适应,不断反思改进,打出了具有“国际范儿”的线上授课的“精气神”。

 

上一条:国际教育学院开展面向国际学生的线上教学情况调研
下一条:网线连全球,云上共课堂——鲁东大学国际学生网络教学顺利开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