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北京师范大学博导刘利教授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表日期:2023年12月14日 13:03 文章编辑:sisadmin 浏览次数:

为深化国际中文教育改革,促进国际学生对当代中国的理解和认识,2023年12月12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利教授受邀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用好系列教材,讲好当代中国”的学术讲座。报告由王东海院长主持,学院全体教师及中外学生参加。

   

刘利教授主要围绕“国际中文教学育人功能重构”“教材中的中国智慧与中国经验元素融入”“‘三位一体’‘四个强调’设计原则在教材编写中的突破”“以‘集成’‘创新’方式推动教材编写和教学实践的高质量发展”等主题,探索了国际中文教育的新路径、挖掘了新理念、谋划了新设计、实现了新作为。刘利教授指出,系列教材承担了帮助来华留学生认知当代中国、提升中文水平的双重任务,因此教材立意既要介绍、阐释中国,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中国,也要强化学术中文教学,促进学生中文水平的提高。

报告结束后,我院师生针对讲座内容与刘利教授展开了积极交流。其中宫雪老师、刘昕老师、李璐溪老师分别就教材研学活动的开发及教师培训、中国古代与当代文化的教育融合、留学生教学中的方言文化渗透等问题与刘利教授做了深入交流,进一步明确了国际中文教材编写的方向,以及作为一名国际中文教师的使命与担当。

王东海院长最后表示,刘利教授的讲座提供了大量教材编纂创新的理念与模式,不仅将新时代的中国思想与留学生教育有机地结合起来,还介绍了诸多教材编纂的理论,为我院教师提供了诸多学术层面的思考,指明了科研选题方向。

 

主讲人简介:

刘利,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中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国际中文教育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国际中文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国家教材委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马工程)专家委员会学科专家组专家、(全国)教育书画协会会长。曾任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兼启功书院院长。

刘利教授主要从事汉语言文字学、国际中文教育、高等教育管理相关教学与研究。先后在《中国语文》《世界汉语教学》《语言教学与研究》《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等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60多篇。出版《先秦汉语助动词研究》等专著和高等学校汉语言文学专业教材《古代汉语》等多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等多项。曾获“北京市科技创新标兵”“教育部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等奖项。

(撰稿:栾源文、李璐溪 审核:王宜广)

 

上一条:“国际中文日”系列活动(1):北京师范大学刘利教授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下一条:我院成功举办“国际中文教育学术提升月”系列讲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