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中国海洋大学博导韦春喜教授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表日期:2022年11月28日 09:03 文章编辑:sisadmin 浏览次数:

  11月27日晚,中国海洋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韦春喜教授以“汉代以赋选士制度与汉大赋”为题,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韦春喜教授就赋与文人仕进关系为核心展开讲座。从武帝时开始,统治者就开始实施赋选即以赋选士,不少文人通过这种方式而仕进。该制度的产生既涉及统治者的文艺爱好、国家文化需求,更与武帝解决藩国“政治—文学”集团问题的政治策略相关。赋选虽是地位较低的仕进杂选,但它对无法以正途仕进的下层士吏有重要意义。赋选既为大赋的繁盛提供了机制性动力,更对大赋文本特征的形成与强化发挥了重要作用。讲座结束后,韦春喜教授又对国教院文献、文学和文化方向6位教师的学术研究选题和思路进行了全面而细致的指导。

  韦春喜,文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博士后,中国海洋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中国海洋大学“繁荣人才工程”第三层次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省高校“儒家文化与文学关系研究”创新团队带头人,《古典文学研究》集刊副主编。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一般项目等多项,在《文学遗产》《文史哲》等刊物发表论文50余篇,出版专著2部,相关成果获教育部第七届高等学校科研优秀成果奖(人文社科)1项、山东省社科优秀成果奖5项,其他厅市级奖励若干。

                  (国际教育学院 撰稿:王宜广 审核:王东海)

上一条:2022年度国教院特色创新项目案例 省级一流本科专业——汉语国际教育 七年踔厉奋发,百年全心育人
下一条:我院成功举办2022年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教学技能大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