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2022年度国教院特色创新项目案例 首届山东省本科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比赛一等奖

发表日期:2022年12月12日 14:49 文章编辑:sisadmin 浏览次数:

我院青年教师刘昕在2022年7月12日举办的首届山东省本科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比赛中荣获一等奖,并作为唯一获奖教师代表在山东省本科高校课程思政建设论坛上作经验交流。该赛事由山东省教育厅指导、山东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研究中心主办,旨在推动山东高校课程思政建设高质量发展。

参赛课程《中国文化概论》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中国学生和汉语言专业留学生的核心必修课程,具备面向中外学生联动授课的国际属性。向世界讲哪些中国文化,怎样通过文化带动知华、友华、爱华,如何培养有理、有据、有节的跨文化交际者,是该课程要解决的关键育人问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导向为魂,内容为王,创新为要”重要指示,形成了一套“趣课堂(Absorbing classroom)、精学术(Academic research)、乐公益(Attractive public-benefit-activities)、勇创新(Adventurous innovation)”的“4A”无痕思政育人模式。

目前该课程已获批鲁东大学教改项目并完成线上课程录制;教改论文发表于《山东教育》;先进经验入选《高校青年教师成长启示录》;课程案例入选《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案例评析》。另有课程配套虚拟仿真实验《古籍的前世今生》已完成前期调研及充分准备,有条件进行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培育,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及山东省教改重点项目等高水平成果也在积极申报中,亟待学校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的考察与支持。


上一条:“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王立军教授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下一条:2022年度国教院特色创新项目案例 省级一流本科专业——汉语国际教育 七年踔厉奋发,百年全心育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