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国家语委汉语辞书研究中心成功举行“汉语辞书国际化研讨会”

发表日期:2020年12月17日 08:42 文章编辑:sisadmin 浏览次数:

2020年12月14日下午两点“汉语辞书国际化发展研讨会”在国际教育学院举行,会议由国际教育学院院长王东海教授主持,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国家语委汉语辞书研究中心主任亢世勇教授,汉语辞书研究中心骨干成员,文学院、国际教育学院以及外国语学院部分老师参加会议。

会议上,汉语辞书研究中心副主任戴宗杰老师给与会人员传达了2020年度国家语委科研机构会议精神,介绍了辞书中心近年来的工作以及未来发展展望。亢世勇主任结合《现代汉语学习词典》的辞书编纂经验,详细介绍了汉语辞书国际化发展思路,给大家指出了三条研发路径——海内外汉语学习词典对比、海外汉语教材研究、结合中介语语料库提高词典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汉语辞书中心成员李连伟和王兴隆老师还给大家展示了自己最近的科研成果。

最后,亢世勇主任指出,每位老师应该利用汉语辞书中心的平台资源,发挥各学院的优势,青年教师也要培养科研能力,提高科研层次。

此次会议开阔了视野,打开了科研路子,与会老师都表示收获颇丰,会充分利用汉语辞书中心提供的资源平台,让自己的科研思路落到实处,结出果子。

国家语委汉语辞书研究中心(Chinese Lexicography Research Center)简称辞书中心,成立于2007年,是由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和鲁东大学共同建设的国家语委科研机构。中心主要围绕把握中国辞书现状,进一步建立和完善辞书编纂、研究现代化平台,研究辞书编纂、出版理论;探讨中国辞书发展战略,培养汉语辞书研究、策划、编写、编辑、出版等方面的高级人才;重点研究辞书与语言文字政策的互动关系,积极服务于国家语言文字规范化事业,充分发挥中心作为国家语言文字政策智库之一的决策咨询功能。

 

              (国际教育学院 撰稿 徐珊珊 摄影 孙彩惠 审核 王纪孔)

 

上一条:我院各年级召开寒假防疫和安全教育主题班会
下一条:我院组织开展“向浪费说不,让节俭成习”主题班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