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山东大学全球汉籍合璧工程专家莅临我院指导工作

发表日期:2020年09月07日 08:36 文章编辑:sisadmin 浏览次数:


9月5日,鲁东大学海外汉籍研究中心专家指导座谈会在我院会议室顺利举行,来自山东大学的单承彬教授、潘超博士代表国家重点文化工程“全球汉籍合璧工程”与鲁东大学“海外汉籍研究中心”首批海外调查编目团队的相关负责老师们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达成合作意向。


 



鲁东大学“海外汉籍研究中心”主任刘昕博士后向工程专家组详细介绍了中心工作的规划落实、团队组建、具体进度等情况。单承彬教授代表“合璧工程”介绍了工程的主体任务与高校联合的合作构想。随后,就海外调查编目实际工作的具体方式方法,由潘超老师为大家进行了详尽的业务培训与现场演示。专家指导结束后,各位参会老师就本团队在工作中遇到的各种情况与专家进行了进一步的汇报与沟通,为后续工作的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全球汉籍合璧工程”是针对中国大陆以外的国家和地区所藏汉籍而开展的一项国家重点文化工程,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推进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重要指示要求的实际行动,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重大文化工程。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在4月23日召开的工程专题推进会上表示:“必须集中各方力量,推进合璧工程,确保向党中央交上一份合格答卷,为文化强国建设作出山东应有贡献。”此次鲁东大学“海外汉籍研究中心”与“全球汉籍合璧工程”的合作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之下应运而生,双方将以此为契机,根据《全球汉籍合璧工程实施方案》逐步展开全面合作。




学院王东海院长对中心及参与此次合作的首批团队成员提出三点希望:一是珍惜这次“车厢挂火车头”的好机会,为推进合璧工程、建设文化强国贡献鲁大力量;二是全力投入,有热情更要有规范,有规范更要有成果,形成单项科研工作闭环;三是依托本项目的开展,打造海外汉籍研究中心小学科平台、小学科团队及学生双创团队,将教师个人的科研提升与学院学科平台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实现互惠互补的三方共赢效应。



学院近年来提出打造“小而特”的“精致学院”理念,学院将充分发挥海外人才培养的国际化优势,立足自身特色,把握合作机会,在建院三十周年之后以三十而立的姿态继续乘风破浪、锐意进取。“海外汉籍研究中心”也将以此次高校联合为契机,整合“海外调查编目科研团队” “3A模式教学改革创新” “小学堂公益学生团队”“海外汉籍回家双创项目”等已有工作基础,在科研、教学、学生培养、创新创业等领域不断拓展,为打造“精致学院”添砖加瓦。(撰稿:刘昕 摄影:刘彩佳

 

上一条:我院迎新工作顺利完成
下一条:我院师生同上“开学第一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