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

王宜广 副教授

发表日期:2023年01月09日 20:30 文章编辑:sisadmin 浏览次数:

 

【基本资料】

姓名:王宜广;性别:男;籍贯:山东滕州;学历:研究生;学位:博士;职称:副教授;研究领域:现代汉语语法、认知语言学、韵律语法、语体语法、对外汉语教学

电子邮箱:frank98@126.com

【学习及工作经历】

2018.9-2019.9,香港中文大学访问学者,师从冯胜利教授。

2013-2014,韩国圆光大学中语中文学科交换教授。

2012.8,北京语言大学“2012年汉语言文字学高级研讨班”。

2011-今,鲁东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教师。

2008-2011,博士,暨南大学文学院,师从邵敬敏教授。

2006-2008,硕士,暨南大学文学院,师从杨启光教授。

2001-2006,本科,聊城大学文学院。

【科研情况】

一、科研项目

1.2014-2016,主持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后期资助项目“概念结构视野下动趋式的语义框架及其二语教学”。

2.2014-2016,主持山东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概念结构视野下对韩汉语动趋式习得难度及分级排序研究”。

3.2017-2020,主持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词汇-语法界面下的动词基础句组块规则研究”。

4.2016,参与邵敬敏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境外汉语语法学史研究及数据库建设”。

二、学术著作

1.王宜广 《现代汉语动趋式的语义框架及其扩展路径研究》,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6。

2.王宜广 宫领强《由意义到形式——汉语动趋式的功能转向》,上海:世界图书出版公司,2016。

三、学术论文

1.王宜广,宫领强 动趋式“V上”的概念语义要素及扩展路径研究,《新疆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8(1).CSSCI

2.王宜广,宫领强 趋向动词的视点参照系统分析与构建,《励耘语言学刊》,2018(1).CSSCI

3.王宜广,宫领强 动趋式的事件表达及概念语义结构分析,《语文研究》,2016(3).CSSCI

4.王宜广,姜声调(韩) 汉韩“在”字句的语序类型及习得研究,《国际汉语学报》,2016(1).

5.王宜广,宫领强 动趋式“V开”的语义扩展路径——基于概念结构理论,《汉语学习》,2015(1).CSSCI

6.王宜广 动趋组合的基础语义框架及其教学思路,《华文教学与研究》,2014(3).CSSCI

7.王宜广 现代汉语动趋式语义研究述评,《汉语学习》,2013(3).CSSCI

8.王宜广,宫领强 不等值性“……长……短”结构的语义类型及其整合机制,《华文教学与研究》,2013(4).CSSCI

9.王宜广 面向留学生的《诗经》语言教学——以“对文”为视角,《人文学研究》(韩),2013(2).韩国一级学刊

10.宫领强,王宜广 异体字之间的异体关系考辨——以“哄”的异体字为例,《宁夏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3(2).CSSCI(二作)

11.宫领强;王宜广 山东滕州方言的语气词“包[p■┤]”和“忙[ma■┤]”,《暨南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2(1).CSSCI(二作)

12.王宜广 趋向的“向度”和“实指、虚指”问题——以“V开来/开去”的语义分析为例,《宁夏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1(6).北大核心

13.王宜广 浅评《中国文法要略》的词法体系,华中人文论丛,2011(1)辑刊.

14.邵敬敏,王宜广 “幸亏”类副词的句法语义、虚化轨迹及其历史层次,《语言教学与研究》,2011(4).CSSCI(导师一作)

15.王宜广 “姓+名”的仿照式新称呼语,《电影评介》,2011(7).北大核心

16.王宜广 “范跑跑”式新称呼语构成的认知机制,《语言与翻译》,2010(4).CSSCI

17.邵敬敏,王宜广“不是A,而是B”句式假性否定的功能价值,《世界汉语教学》,2010(3).CSSCI(导师一作)

18.王宜广,邵敬敏 A到O结构的语义类型及认知模式,《暨南学报》,2010(2).CSSCI

【获得奖励和荣誉称号】

2012,鲁东大学多媒体课件制作二等奖。

2015,获2015年度校“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2016,获2016年度校“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2017,《由意义到形式——汉语动趋式的功能转向》获烟台市哲学社会科学成果三等奖。

【主讲课程】

研究生课程:现代教育技术应用

本科生课程:现代汉语、汉语教育资源及其利用

语言生课程:中级汉语词汇、中级汉语语法、汉语偏误分析等

 

上一条:孔丽华 副教授
下一条:张佳颖 副教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