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来华留学预科教育基地
山东省来华留学预科教育基地

山东省来华留学预科教育基地

“山东省来华留学预科教育基地”是山东省教育厅于2011年09月22日批准设立的教育机构,挂靠于鲁东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是山东省首个来华留学预科教育基地。该基地是以落实教育部《留学中国计划》和《山东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中关于留学生教育工作的发展为目标,不断提升我省高等教育国际化水平而建立的。

预科教育基地旨在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中外教育交流与合作,保证来华留学生教育教学质量,推动我省来华留学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促进我省汉语国际教育向纵深化发展。基地将依据《教育部高等学校接受外国留学生管理规定》和《教育部关于对中国政府奖学金本科来华留学生开展预科教育的通知》的有关精神进行规划、建设与运作。

山东省来华留学预科教育基本规定如下:

一、培养对象。来华以汉语进行本科教育的留学生均须接受预科教育,但具备下列两类条件之一者可以申请免修:

1.以汉语作为学习语言完成中等教育的外国学生,申请时应附其毕业学校为其出具的中等教育阶段必修课程授课语言为汉语的证明。

2.已获得达到进入专业学校学习标准的HSK成绩的学生,申请时应附HSK证书复印件,HSK成绩的有效期原则上为两年。

二、培养总体目标。使学生在汉语言知识及其表达能力、相关专业知识以及跨文化交际能力等方面达到进入我校专业阶段学习的基本标准。在完成预科教育之后,学生应具备如下知识和能力:

1.具备一定的汉语交际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初步了解中国文化和社会概况,运用所学汉语言知识和技能解决日常生活中的基本问题的能力;掌握汉语基础词汇和基本语法点,掌握一定量的专业词汇和科技汉语的常用表达句式,在专业课课堂教学中使用汉语进行听、记、问的基本能力;借助工具书阅读中文专业资料的初步能力及进入专业学习时所需的相应的书面表达能力。

2.汉语言水平达到如下标准:理学、工学、农学、经济学、法学、管理学、教育学等学科专业不得低于HSK三级;文学、历史学、哲学等学科专业不得低于HSK六级。

3.具备一定的专业基础知识:理学、工学、农学类预科学生应掌握专业学习所需的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计算机等知识;经济学、法学、管理学、教育学应掌握专业学习所需的数学、计算机等知识;历史学、文学、哲学学科专业的预科学生应掌握专业学习所需的古汉语知识和计算机等知识。

三、学习年限。原则上为1-2学年。其中,对于无汉语基础的预科新生,理学、工学、农学、经济学、法学、管理学、教育学等学科专业预科教育原则上为1学年(40周);文学、历史学及哲学学科专业预科教育一般为2年(80周)。对于有一定汉语基础的预科新生,学习时间可适当调整。

四、课程设置及教学方式。采用强化教育方式,要坚持语言教学与专业知识教学相结合,以语言教学为主,以专业知识教学为辅。预科教育课程设置包括必修课和选修课两部分,两者的课时比例可根据学校实际教学情况确定。预科教育课程主要包括以下四类课程:

预科教育第一学年安排1120学时,第二学年安排960学时。各类课程的学时分配比例大致如下:

五、学生管理。鲁东大学将按照《高等学校接受外国留学生管理规定》的要求,加强预科学生管理。学生在预科学习期间的表现作为奖学金评审和颁发结业证书的重要依据。

六、考核方式。预科教育课程考核内容分为两部分,即汉语言能力测试和专业基础知识综合考试。逐步建立考核学生学业成绩全过程的评定体系。

预科教育阶段学习结束,考核合格的学生将获得鲁东大学颁发的预科教育结业证书,凭证书转入我校或其他有关高校进行本科学习,无需再参加入学考试。接受预科教育但未达考核标准的学生,将被取消享受中国政府和山东省政府奖学金资格,但可获得所在学校颁发的写实性学习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