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华文教育基地
山东省华文教育基地

山东省华文教育基地简介

 

285C2

华文教育是面向海外华人华裔的语言文化传承工程,是中华文化的海外“留根工程”。“山东省华文教育基地”于2016年12月26日由山东省政府侨务办公室批准设立,挂靠于鲁东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基地旨在适应海外华文教育快速发展形势,增进海外华侨华人对祖国的感情,加强与海外华校联系合作和资源共享,传承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该基地成为山东省开展海外华裔青少年、外籍人士学习中华文化,开展华文教育师资培训以及组织夏(冬)令营和联谊交流活动的极佳平台。

华文教育基地以“寻根之旅”为重点,承办海外华裔青少年“寻根之旅”活动15次;而且,基地还积极拓展华文教育新路子,承办海外大学生营1次、中华文化大乐园2次,海外华文教师培训2次。活动依托齐鲁源远流长的优秀传统文化、胶东特色传统文化等中华优秀文化,组织安排了极具中国特色和胶东特色的传统文化项目,使营员们领略到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加深对于中国和中国文化的了解,增强了同为炎黄子孙的民族认同感和自豪感,也让海外华裔与祖籍国民众情谊更加浓厚。

基地将立足“汉语国际教育研究所”“汉语水平考试(HSK)研究所”“国际汉语教师资格培训中心”“外国留学生中国传统文化展示与体验中心”等机构,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继续打造“中国寻根之旅”活动品牌。基地还将不断创新形式,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华文教育新路向;不断丰富内涵,贯彻“为侨服务”精神,积极开展海外华文教育理论研究、教材研究及其开发工作等。基地力争建设成省内一流,在国内外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华语通用人才和华语教育人才培养基地,为进一步推动学校、山东省乃至我国的华文教育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