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合作

“山东省汉语国际推广教学资源研究中心”建设

发表日期:2012年06月23日 10:15 文章编辑:sisadmin 浏览次数:

山东省汉语国际推广教学资源研究中心建设

一、指导思想

贯彻国家汉语国际推广战略,提高汉语文化传播能力,增强国家、

山东省软实力,落实教育部及山东省留学中国计划,以鲁东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研究优势为基础,以国别化教学研究为核心,以独立研究和国际合作研究为主要方式,以汉语国际教育与传播、市场推广为取向,为山东省汉语国际教育及周边目标国汉语教育提供优质教学资源、教材资源、国际汉语教师资源、远程教育资源。

二、机构设置

山东省汉语国际推广教学资源研究中心为省级研究中心,由山东省教育厅外办与鲁东大学共同监管。中心设在国际交流学院,由国际交流学院负责中心的宣传、研究与日常管理工作。中心设有独立办公室,配备日常办公用品及电脑等研发工具。

三、建设目标

(一)近期目标

在2011—2012年,启动中心工作,使之按照既定架构运行。将研究中心分为六个部,即:汉语教育课程模式研究部、汉语教师培训部、汉语教材研发部、汉语中介语建设与开发部、汉语学习辞典研发部、汉语教育与文化衍生产品研究部。以国别化汉语教学研究、国别化汉语教师培训、国别化中介语语料库建设与开发、国别化教材研发为主,争取编纂一套国别化汉语教材,举办一次国别化汉语教师培训,建设一个国内外影响较大的国别化中介语语料库,发表一系列国别化汉语教学研究论文。

2、中期目标

2013年—2014年,搭建起与周边国家合作的国别化研究平台,举办1—2次国别化汉语教学研究或教学资源开发国际会议,扩大国别化中介语语料库规模,依托语料库进行国别化学习词典编纂和国别化教材研发,争取编纂一套国别化少儿汉语教材和国别化专门用途汉语教材,编纂一部国别化外向型学习词典,开发远程课程资源,可通过实地学习和远程教育两种模式进行国别化汉语教师培训。使中心成为省内知名、国内外较有影响力的研究机构。

3、远期目标

2015年及以后,将中心建成面向东亚的国别化国际合作研究机构,中心六个部的工作全部日常化,争取每2-3年产出一批标志性成果,如国内外著名出版社出版的教材、研究专著、论文集、学习词典、核心论文,单国别语料库要做到全国最大,要进行母语和目的语环境下汉语中介语语料库的联合开发、对比研究。以中心的研究、研发工作推动学校、山东省的来华留学工作创出品牌,打出知名度。

上一条:外国留学生中华传统文化展示与体验中心简介
下一条:山东省来华留学预科教育基地概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