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合作

汉语国际教育研究所简介

发表日期:2013年06月04日 10:17 文章编辑:sisadmin 浏览次数:

汉语国际教育研究所简介

研究方向1:国别化汉语中介语语料库的应用研究

在自建国别化汉语中介语语料库基础上,运用理论研究与实证研究相结合的方法,对汉语作为第二语言的学习者偏误类型、偏误成因、学习者认知规律、教学模式等进行研究,探索汉语普适性规律与国别化规律之间的交叉关系,以指导汉语国际教育走向精细化、国别化。

研究方向2:中国文化与跨文化传播研究

该方向的研究内容主要包括:跨文化传播及传播策略研究,即从理论层面对跨文化传播的历史演进及传播策略进行研究;中国文学的跨文化传播研究,即从诗、词、曲、小说等不同文学体裁角度加以研究;中国儒道思想的跨文化传播研究,即以中国儒道文化在日韩等国的传播为研究对象,探讨儒道思想在东亚传播中的冲突与变异;对外汉语教学中跨文化传播能力的培养研究。

研究方向3:汉语作为第二语言的词汇教学研究

以词价理论为基础,构建汉语词汇的词价体系,从认知价、语义价、结构价、丰度价、自由价等不同维度指导汉语作为第二语言的词汇教学研究,使汉语基本词汇词表的选择及优化、国别化词表的选择和优化、外向型学习辞典研制、词汇深度习得研究、汉外词汇对比研究更为理论化、纵深化。

今后三年的发展规划

汉语国际教育是指面向海外母语非汉语者的汉语教学。经过五十多年的努力,特别是经济全球化的助推,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已成显学,为世人所瞩目。我所将树立全球化意识,面向海外市场、面向海外学习者需求,大力推广汉语教学,努力提升汉语研究,为加快汉语走向世界的步伐,实现汉语的全球发展战略做出实实在的贡献。具体规划如下:

1、团队建设。围绕三个研究方向,进一步加强研究团队建设,提升研究能力。以理论创新为目标,以实际应用为导向,积极学习和借鉴欧美国家外语教学的新理念和新方法,树立全球化意识,拓展国际学术视野。争取在三年内使每一个研究方向具有3-5名研究骨干。

2、课题申报。围绕三个研究方向,积极申报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争取三年内申报成功国家级课题1-2项,省部级课题2-3项,厅级课题3-4项。

3、成果产出。围绕三个研究方向,努力产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争取三年内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B类及以上论文15-20篇。

4、学术交流。我们拟紧紧围绕上述三个研究方向,加强与国内外同行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每年组织召开1—2次小型专题学术研讨会,三年内召开一次较大规模的国际学术研讨会,促进学术交流,提升学校的海内外知名度。赴国内外参加学术会议6人次。

5、成果应用。密切结合国际汉语教育专业学位硕士点的建设,围绕汉语教学能力、中华文化传播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培养,在深化中国文化与跨文化传播研究的基础上,力争编写出一套特色鲜明、专门且实用的跨文化交际教材,突破以语言结构和功能为框架的传统教学观念,把交际能力和文化认知能力的培养真正落实到课堂教学,满足海外学习者汉语学习的新需求,使汉语和中华文化真正走向世界。

上一条:我院重视内涵发展,教研与科研协同共进
下一条:外国留学生中华传统文化展示与体验中心简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