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实习

讲中国故事的外国人——记鲁大杰出校友韩国韩语教育院院长金仁淑

发表日期:2017年11月20日 10:30 文章编辑:sisadmin 浏览次数:

2017年11月

韩国汉语教育院院长金仁淑受邀回到中国,在母校国际教育学院讲述她和汉语的故事。请允许我冒昧地称呼金院长一声师姐,开始接下来的记述。


“1994那年,我喜欢上了一个中国男人,为了见他,我来到了中国。”

“真的?这个中国男人是……?”

“周润发。后来知道他不在大陆,我哭了一个星期。”

1994

这一年,20岁的金仁淑师姐从韩国来到中国,在烟台鲁东大学就读。20岁,还是叛逆的年龄,尤其是到了异国他乡,脱离了父母的管束,更加任性。

或许是天意使然,她遇到了足以改变她一生的人。

那时候,她总是睡得很晚,早上赖床不去上课,胡老师就打电话叫她起床,甚至亲自去宿舍敲门叫醒睡梦中的她,日复一日。

有一次,她生病发烧,可是恰是这个时候,她花光了带来的所有的钱,只剩下一条项链,是她妈妈的,为了解燃眉之急,让她带到了中国。她纵有万般不舍,也只得请胡老师帮忙卖了它交医药费。

病好了以后,她一直以为她的项链已然易手,也就不再牵挂。

四年以后,她毕业了,作为首位毕业的韩国本科生。胡老师说要送给她一个礼物,她既高兴又期待,但当她看到礼物时,她竟哭了。那是妈妈的项链啊!她竟然还能再见到它!可是为什么……?“我们当时给你你一定不会接受,或者会一点点赚钱还给我们,但为了让你安心学习,我们决定在你毕业时再把它作为礼物送给你。”

胡老师,我的导师,于师姐,如姊,于我,似母。我也曾见过留学生跟老师们告别时的场景,所以非常能体会她的感受,也非常明白:正是在那时,她深深地爱上了汉语,并且下决心致力于汉语推广工作。

2017

“我今天很紧张,因为要在我的老师面前讲儿童汉语教学,就当是交作业吧!”

这份作业老师能给我多少分?”

“当然是满分!”

2008

毕业以后,金仁淑师姐回到韩国,一开始并没有从事教学工作,而是做了国际导游、韩国观光公社职员这样的可以推广汉语的工作。但是久而久之,她发现这些工作在推广汉语方面有很大的局限性,它们并不只是专注于汉语的使用与推广。或许那时候师姐会想:有没有一种途径可以让更多的韩国人知中国、学汉语?或许在这个过程中,她想到了烟台,想到了鲁东大学,想到了曾经教过她的那些可爱的老师们。或许她是受到了老师们的影响,才开始了她的汉语教育生涯,而这一开始,就是十年。

曹雪芹披阅十载,终是“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却给后世留下了不朽的红学经典。而金仁淑师姐,她所做的,是中国人都难以企及的事情,这,为汉语教学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她于2008年创办了自己的韩国汉语教育院,专心致力于儿童汉语教师的培训和儿童汉语教学。开始的时候,有人问她:“你自己的汉语还说不好,怎么能教别人?”她也有过担心,但等到真正教学的时候,她发现这些都没关系。她教的是韩国3——6岁的孩子,而对于他们来说,关键是趣味性,所以她们创造性地开发了律动汉语、美术汉语、料理汉语、魔术汉语、体育汉语等让他们在玩中学、学中玩,寓教于乐。她们编简单的汉语歌练习发音、记住生词、学会交际表达。上课前她们唱“你好,你好,同学你好;你好,你好,老师你好”;安静的指令时从“头、肩膀、膝盖、脚”到“头、肩膀、膝盖”再到只做动作而不唱,不知不觉中便安静了下来;练习韩国人难发的zh/ch/sh/ü时自编的“RAP”歌;“小星星版”、“两只老虎版”的拼音字母歌。她们的魔术,连我们都非常感兴趣,孩子就更不用说了。她能将汉语教学融入到这种喜闻乐见的事情里,与她的用心与热情是分不开的。

作为一位韩国留学生,她认认真真地学汉语;作为一位儿童汉语教师,她别出心裁地教汉语;作为一位汉语教师的培训者,她倾囊让别人知道该怎么教汉语。

我们细数她的成就:她们学院获得了韩国政府批准的儿童汉语教师培训许可证,已经累计培养了2000余名儿童汉语教师,覆盖了全国的幼儿园、小学。在全国设立了120个教学点,越来越多的老师采用她所开创的儿童汉语教学法进行儿童汉语教育。她本人也编写出版了多套儿童汉语教程、成人汉语、HSK和YCT汉语,由韩国著名出版社东洋出版社出版发行,她也由此成为东洋出版社的理事。

这样的成就,这样的热情,这样的坚持,这样的作业,如果是你打分,你会给多少分?

2017

“韩国人学英语、日语的时候,是哭着开始,笑着结束。学汉语时你们知道是什么吗?”

“是什么?”

“哭着开始,哭着学习,哭着结束。”

金仁淑师姐在谈及汉语时说:随着“汉语热”的兴起,汉语在韩国的作用日益突出,以前人家会问你为什么不学英语和日语,而现在人家会说你教我汉语吧!三星公司的李会长曾在新闻中说“未来的儿童不学汉语将找不到工作”。然而,“哭着学汉语”却让很多人望而却步、浅尝辄止。金师姐将针对性、趣味性、实用性的理念应用于教学,借助的就是上面提到的各种趣味性活动,而这些活动的赖以进行依据的则是各种各样的教具。

她这一次来带了两大箱子,满满地全是。我们也有幸见识到了它们是如何发挥作用的。

她们做教具的原则是:简单易学、省钱有趣。

她每次来中国,总会批发很多小玩意和简单的设备回去作为教具的材料。

只要有心,教具随处都是。从毛老师办公室随便拿的玩偶,在胡老师办公室收刮来的不用的茶叶盒,在她手里都发挥了奇特的作用。仔细欣赏她的教具,你会发现,明明是再平常不过的东西,在她们手里却能散发出无限魅力。在这里,我想说,当你全身心地投入到一件事中时,你会发现,全世界都与它相关。

除了教汉语,她还传播中国文化。金院长说老师教过语言是文化的载体,语言和文化是分不开的。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可以挖掘可以传播的东西很多很多。金老师致力于传播中国文化,当然,依然是用她的方式。

她每年都免费开展中国文化展览,请市民参加文化体验活动,让更多的人爱上中国,爱上汉语。

她能把文化与教学结合地天衣无缝,用18块钱成本演绎的“皮影戏”,收到了无与伦比的效果。学习开场的皮影戏,介绍的是中国的国情风貌,风土人情,既了解了中国文化,又学习了汉语,还了解了皮影文化,还十分生动直观有意思,简直是一举多得!

她热爱中国文化,想要了解的更多更深。虽然已经是老师,甚至是老师的老师,但是她却一直在用学生的心态教学。她学会了双截棍、剪纸、皮影戏、京剧变脸、抖空竹,太极拳等等,这种终生学习的精神是最让人感动的。

2017年11月

金仁淑院长,一个韩国人,对汉语有如此饱满的热情,对中国有如此饱满的爱。她是中国的“铁粉”,她是鲁大的忠实弟子,她走到哪里,都把中国故事传颂到哪里,把鲁大故事讲述到哪里。

有如此优秀的校友,有如此杰出的师姐,作为一个中国人,尤其是从事汉语国际教育的中国人,我们不应该怀有更多的爱与热情吗?

(撰稿:白微)

上一条:我院“小学堂”参加国家重点文化工程“全球汉籍合璧工程”赴境外经验交流会
下一条:我院致力文化传播,讲好中国故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