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实习

我院“小学堂”参加国家重点文化工程“全球汉籍合璧工程”赴境外经验交流会

发表日期:2022年08月12日 07:20 文章编辑:sisadmin 浏览次数:

2022年8月10日,国家重点文化工程“全球汉籍合璧工程”赴境外经验交流会顺利召开。

会议由合璧工程调查编目团队学术带头人单承彬教授主持,山东省外办因公出入境管理处国延红处长、合璧工程首席专家郑杰文教授以及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青岛大学、济南大学、烟台大学、鲁东大学、聊城大学、山东理工大学等各团队共计百余人出席会议。鲁东大学海外汉籍研究中心主任、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助理刘昕博士以及“小学堂”外联组、数据组、编目组的学生代表常宇昂、王佰芳、丛蔚等一同参会。

会上,我校海外汉籍研究中心主任刘昕博士对鲁东大学“海外汉籍回家”工作的项目进展及“小学堂”团队的运行、发展情况进行了专项汇报。

汇报中,刘昕博士详细介绍了鲁东大学各分团队截至目前海外汉籍编目的工作进度及下一步计划,并就实际推进中发现的一些最新问题与专家组进行讨论。同时以正在日本进行书影采集工作的史隽老师及其团队在实地调研、入馆拍摄中面临的实际情况为例,对比了穷举式拍摄和筛选式拍摄两种方式各自的优缺点,并引出“境外藏书机构方提供的信息与实际情况不一定相符”的问题。此外,还代表“小学堂”学生团队表示:目前“小学堂”运转良好、工作顺畅,如果各兄弟院校或兄弟团队有需要的话,我们有意愿也有能力与大家合作,共同为精准、高效地带海外汉籍回家事业贡献力量。

“小学堂”学生代表常宇昂表示:“海外汉籍回归不是一蹴而就的,通过参加本次会议,看到各位海内外相关专家学者在工作中不断克服困难、探索创新,令我们深受触动。我们学生团队将努力把在会上学到的工作方法上的新收获吸收转化到‘海外汉籍回家’的日常工作中去,并保持稳扎稳打、开拓创新的工作作风继续前进。”

本次会议的召开是对当前海外汉籍回归工作的阶段性总结,也进一步理顺了后续的工作思路,对于推进出境目验工作的有序开展、促进各团队间精诚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国际教育学院撰稿:王佰芳 审核:张维华)


下一条:讲中国故事的外国人——记鲁大杰出校友韩国韩语教育院院长金仁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