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平台

国际教育学院全力做好教师的学术研究服务工作

发表日期:2021年10月08日 08:51 文章编辑:sisadmin 浏览次数:

国际教育学院是一个规模虽小但有特色的学院,业务侧重留学生、本科教学教学,但学术力量、学术动力偏弱,迫切需要提升教师的学术水平。针对这一问题,学院坚持“优而特”的精致学院理念,紧扣“对外汉语教学”“跨文化交流”两个精要化方向,打造相应的精专化团队,坚持教研相长、教学相长的做法,高度重视老师的学术水平提升。近年来学院从以下三个方面发力,做好科研管理和服务工作:

一是锚定高层次科研任务,做好教师个人科研点的突破。一个好的社科项目可以帮助高校教师做好三到五年的学术规划,是业务提升的重要途径之一。学院主要引导教师做好个人项目的规划、申报、立项、研究、结项等工作,坚持“(专家)请进来,(个人)沉下去,(本子和成果)送出去,(交流)搭起来”的做法,做好教师学术研究的服务工作。今年,王宜广老师申报的“汉语二语词汇使用知识的认知功能研究”获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立项,实现了学院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7年不断线、一般项目连续3年不落空的目标。28位专业教师近三年共获得各类科研项目(含横向)21项,主持两个以上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3人,形成了大多教师人人有任务、个个有事做的良好局面,学术氛围进一步提升。

二是学术借力,连点成线,做好学术团队。引导老师将自己做为一节车厢挂在高平台的火车头上,巧借资源,在快速发展自己的同时形成团队。目前已形成两个科研团队:——借助山东大学相关平台,建立“海外汉籍研究中心”,已获批10余项省社科项目立项,经费200多万元,其中重大、重点项目多项,跨文化传播团队初步形成;——依托国家语委“汉语辞书研究中心”平台,获立14项横向课题,对外汉语学习词典团队初步形成。两个团队整合了20位专业老师,占了专业教师的三分之二,教师的科研能更多借助团队的政策、资源以及成员互助,进入良好发展的轨道。

三是教研相长,教学相长,连线成面,连面成体,学术工作反哺本科生和留学生培养。学院高度重视教师的学术与教学、学生培养工作的结合,目前依托相关项目形成的学生团队本年度已获省互联网+金奖1项(正在参加国赛)、国际赛道铜奖1项;2020年获批国家级创新创业课题5项,占全校近10%2021年获全校唯一的国家级创新创业重点课题;近两年教师也获省青教赛一等奖1人,立省一级课程2门。点、线、面结合,学院已经形成了学术、教学、学生培养业务能力综合体,产生了良好的办学效益。

 (国际教育学院 撰稿:王纪孔  审核:王东海)

上一条:“后疫情时代中韩(鲁韩)交流展望”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下一条:我院举办新入职教师科研规划和课题申报座谈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