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中外)

迎新春|留学生赶“黄务大集” 品文化韵味

发表日期:2023年01月17日 08:48 文章编辑:sisadmin 浏览次数:

   火红的春联,温馨的民俗年货,人流如织,八方百姓云集。1月16日上午,来自鲁东大学的外国留学生们一起“赶大集”,刚刚来到“黄务大集”的外国留学生就被这热闹的场面吓了一跳。

  “黄务大集”上汇聚了上百家商户,吆喝声、叫卖声此起彼伏。商品从新鲜的肉禽蛋奶,到种类繁多的干果糖茶、火红的对联窗花,好吃的、好看的、好玩的应有尽有,琳琅满目的商品无不透着节日的喜庆。天气虽冷,却阻挡不了百姓的购物热情,前来购物的居民们往小拖车上装着一份份的年货,一股浓浓的年味在这里弥漫开来。看见外国留学生一行人的到来,摊主们脸上挂着开心的笑容,热情邀请大家品尝各类年货小吃。

  “这里真热闹,人很多,很喜欢中国的过年气氛,这里一切对我来说都很新鲜,很不一样,中国的食物很丰富,我非常喜欢。”来自俄罗斯的叶根芽说道。

  春联、灯笼、福字、新年彩灯、年俗饰品……满眼的传统文化元素,年味十足、喜气盈盈,生动地展现了中国春节几乎全部的文化生活内容。留学生们穿梭于各个摊位之间,品尝着糖葫芦、甘蔗等美食,观赏着琳琅满目的商品,在卖福字的摊位前,留学生们还集体拿着福字拍照留念,并送上了对烟台人民的新春祝福。

  “在我们越南,每年春节也会贴春联,今年第一次在中国过年,年味儿十足,让我倍感亲切,春节我也要贴上火红的春联。”来自越南的小云告诉记者。

  今年是来自法国的西丽亚在中国的第三年,赶“黄务大集”后,她开心地分享道:“我非常开心今天能来到这,这里很热闹,中国人也很热心,今天收获满满!马上过新年了,衷心祝大家新年快乐。”

  正在买干果的芝罘市民林大叔和记者说,“我头一次见到这么多外国人逛大集,真好,说明我们的中华文化正在感染越来越多的人,一定让他们好好感受下我们过年的气氛。”

  下一步,鲁东大学将持续深化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留住民俗、留住年味,以接地气、冒着烟火气的文化魅力吸引人、感染人、打动人,真正让人气热起来,新春闹起来,文化活起来,年货火起来。                      


来源: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1月16日讯 (记者 景立婷 通讯员 石顺宇 钟华)





上一条:我院国际学生顺利返校
下一条:2022年度国教院特色创新项目案例 首届山东省本科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比赛一等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