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中外)

国际教育学院成功举办2022年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教学技能大赛

发表日期:2022年11月12日 19:20 文章编辑:sisadmin 浏览次数:

为提高生的教学实践能力,国际教育学院院于11月12日举办2022年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教学技能大赛。本次大赛由经验丰富的六位老师担任评委,汉语国际教育专业2020级全体本科2021外国硕士研究生参赛,全体生现场线上同步观摩。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教学技能大赛每年一次,今年已经是第七届。本次比赛沿袭往届赛制,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受疫情影响,2021外国研究生采用线上形式比赛法国本科生金童以视频参赛。赛前,参赛者在导师的耐心指导下,本着“创造求新、亲和互动、注重实效”的原则,分别从课堂设计、教学内容、教学过程、教学方法等多个方面精心准备了教案及课件。赛时,选手们教学目标设计明确,思路清晰,环节层层递进,准确把握课堂的完整性和生动性,部分选手巧妙运用了视频、情景剧、课堂问答、道具等多种设计使课堂氛围活跃有趣呈现出各具特色的教学课堂。参赛选手思路清晰、发音标准、用词恰当,赢得了在座评委老师及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初赛经过激烈的角逐,本科生共有12名参赛者成功晋级决赛。决赛阶段,参赛选现场进行准备,然后依序登台说课、授课。授课过程中采用了情景、功能、结构、文化、语言相结合的教学策略。虽然比赛难度骤然增加,但选手们依然展示出精彩纷呈的3分钟说课和7分钟授课,充分体现了选手们扎实的教学功底过硬的心理素质。


最终,研究生组的金娥荣韩国及本科生组的王怿博、常宇昂同学斩获一等奖,其余10名同学分获二等奖、三等奖及优胜奖。


赛后,留学生系主任宫雪老师在点评中强调了明晰课堂重点,提高课堂效率,创新作业设计的重要性。院长王东海教授进行总结,特别强调在当前疫情背景下,汉教专业及时跟进教学新理念、新方法,全面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和职业素养。

     此次专业教学技能大赛旨在“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研”,营造了讲学兼备的专业氛围,为我院学生提供了展现教学技能的舞台,提升了学生的教学基本素质与能力,夯实了教学技能基本功专业教学技能比赛的持续举办是我院培养教学人才的特色方法,有助于真正做到把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价值塑造“三位一体”的教育理念落实到教学实践中,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价值观、形成正确思维方式,全面掌握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教学实践技能,为未来从事专业教学工作奠定基础。(撰稿:韩淑红 李京英 摄影:徐晨峰 罗月敏 审核毛嘉宾


 

上一条:2022年度国教院特色创新项目案例 首届山东省本科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比赛一等奖
下一条:鲁东大学第五届“国际学生优秀毕业生”风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