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工作

【专业简介】汉语国际教育

发表日期:2023年05月06日 16:02 文章编辑:sisadmin 浏览次数:

国际教育学院主要承担汉语国际教育人才培养、国际学生教育和汉语国际推广工作,拥有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位硕士点、本科学士学位点,是山东省来华留学预科教育基地和山东省华文教育基地, 是国家语委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国家级语言文学教学示范中心的核心组成单位,拥有山东省“汉语国际推广研究中心”、国家HSK、HSKK、YCT和BCT考点。学院国际学生教育规范高质,是原国家教委首批公布的具有接收外国留学生资格的高校之一,已通过全国首批来华留学质量正式认证。目前,已培养来自法国、美国、俄罗斯、韩国、泰国等40多个国家的国际学生1万余名。现有教职员工36人,教师均有国外学习或从教经历,拥有山东省本科教学名师、省优秀研究生指导老师、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获得者。与国外20余所大学与机构开展学生联合培养项目及学术交流活动。

招生咨询电话:0535-6672028

硕士点: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位硕士点

汉语国际教育(本科) 学制四年 文学学士学位

专业简介: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大批国际学生来华学习汉语,世界很多地区出现了“汉语热”,海外华裔子女汉语学习需求大增,各地的孔子学院、孔子课堂如雨后春笋。在此背景下,国内各大高校、国际学校和培训机构需要大量的汉语教师,相关基金会和部门每年也要派出成千上万的志愿者和汉语教师到世界各地进行汉语教学,这都对汉语国际教育人才的培养提出了迫切要求,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应运而生。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也称“对外汉语教学”),以“中外融通,和而不同”为核心理念,适应汉语国际教育需求,培养具有宽口径的学科基础、扎实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开阔的学科和国际视野、良好的跨文化沟通交流与合作能力的优秀本科生。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生的培养突出应用性和跨文化性。学院小班制招生,精品化教育,全程导师制引导,以中外学生共同修读课程、共同组织和参与各类活动等方式实现中外学生联合培养,并为学生提供独特的国际化、高质量、个性化教学环境。专业学习厚本固基,强化外语,强调实践教学,注重学生职业素质和能力的提高;拓宽出口,培养覆盖对外汉语教学、华文教学、母语教学,辅助学生同时获取国际汉语教师资格证、中小学语文教师资格证,为学生提供多元化就业选择。

主干课程:中国文化概论、外国文化概论、跨文化交际、汉语国际教育概论、语言教学法、第二语言习得概论、第二语言课堂教学概论、语言技能教学、汉语教学案例分析、语言测试与评估、汉语偏误分析、语言学概论、现代汉语、古代汉语、古代文学等。

毕业去向:在国内外各类学校从事汉语国际教育、中小学母语语文教育工作;在各职能部门、外贸机构、新闻出版单位及企事业单位从事与语言文化传播交流相关工作的专门人才;在国内外知名高校或研究机构继续读硕深造。

自2014年招生以来毕业生平均考研深造率59%,其中国内考研率48.55%,多名学生被南京大学、南开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山东大学等985、211、双一流高校录取;国(境)外深造率10.45%,多名学生被英国诺丁汉大学、利兹大学等全球排名前列的国(境)外高校录取。另有17.95%的毕业生考取教师编、事业编和国家汉办志愿者等,实现高质量就业。毕业生总体就业率保持100%。

选考科目:不提科目要求。

学院微信公众号:鲁东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上一条:【视频】教授讲专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