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体验

迎新春|留学生走进所城里老街区体验中国年

发表日期:2023年01月21日 14:26 文章编辑:sisadmin 浏览次数:

百节年为首。对于在中国工作、学习、生活的留学生而言,通过参与春节庆祝活动体验中国文化,是他们了解中国、认识中国的一扇绝佳窗口。近日,来自鲁东大学的20余名留学生们一起走进芝罘区所城里,包鲅鱼水饺、体验非遗葫芦烙画、写春联、做鲁菜等,体验中国年,感受浓浓的节日氛围。

烟台所城里有600多年历史,是烟台城市最早的发祥地,保存了大量清代、民国时期的传统民宅建筑。明代洪武三十一年,明太祖朱元璋为防卫海上倭寇下令增设奇山守御千户所,所建城池俗称所城。拥有600多年历史的烟台所城里老街区,见证着城市的发展。

来自俄罗斯的阿李莎第一次在中国过春节,“我对中国年充满期待,这与我们国家有很多不同,我想更多的体验中国文化,过年期间我会跟我的中国朋友,到她的农村老家,体验中国的农村生活,感受中国的风俗,我太期待了!”阿李莎告诉记者,她最感兴趣的是中国古诗,尤其是陆游的诗句让她着迷。

“我之前包过水饺,我特别喜欢吃水饺,而且我也给我家人包过中国饺子,他们都特别喜欢吃,但是鲅鱼馅的水饺第一次尝试,没想到也很好吃,我特别喜欢。”来自法国的西丽亚开心的说道。

活动现场,记者还见到了来自俄罗斯的提姆,作为烟台城市推介官的他,更是对烟台传统习俗充满兴趣,“说起饺子,我最喜欢吃皮薄馅多的汤包,我经常跟我们国家的人讲述我在烟台的所见所闻,他们充满兴趣。”

所城里大街汇聚了上百家中国传统商户,大街上张灯结彩,烟火气浓厚。除了观赏充满喜庆气氛的中国传统街景外,外国友人们还体验了非遗葫芦烙画、一起写了春联,进行了传统鲁菜的炒制。“很开心第一次来中国就能体验到中国文化,在越南我从《西游记》中知道了葫芦,它可以用来喝水,没想到还能用来烙画,这是很特别的文化,我很感兴趣。”来自越南的小云告诉记者。

西丽亚跟陈师傅学习了鲁菜“黑鱼焖豆腐”的烧制,“中国菜的烧制最考验手法、火候,没想到这次炒出了这么美味的鲁菜!”看得出来,她对本次厨艺非常满意。

通过这次活动,外国友人纷纷表示中国的传统文化非常有意思,学到很多知识,希望有机会还可以体验更多的中国传统文化。下一步,向阳街道将持续深化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举办中国文化深入交流活动,聆听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


 

上一条:迎新春|留学生走进社区欢度元宵节
下一条:迎新春|留学生说年俗(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