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我院多举措开展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活动

发表日期:2022年12月01日 20:30 文章编辑:sisadmin 浏览次数:

为帮助我院学生了解所学专业及其就业前景,增强职业生涯规划意识和就业竞争力,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成长观、价值观、就业观,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我院开展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活动。

一、重视培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意识

我院将“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纳入学分体系,持续、专业地给予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方面的指导。课程从自我认知到职业解读、从准确定位到方案实施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述。通过基础性课程教学,化被动为主动、由盲目到明晰,学生在学习目标规划、生活目标规划、职业选择规划、人生理想规划四个方面都获得了科学的理论指导和全面的实践认知。

二、创新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形式

我院在保留传统授课方式的同时,大量引入新媒体技术,丰富课堂环境,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教育教学方式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增强自我规划的兴趣。同时增加更多的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在实践中找差距,在实践中找办法,制定现实可行的职业生涯规划。推进行动导向教学和以学生为中心的体验式教学法,通过布置学生完成职业起航小调查、职业生涯人物访谈、创业项目调研报告等提高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变被动为主动,自主探索个人的职业趋向,为未来职业的选择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取得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显著成效

我院学生实现了对未来职业的规划,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结合自身实际情况调整职业目标与规划。通过职业生涯规划教育,我院学生在态度、知识和技能三个层面均取得显著成效。态度层面:学生把个人发展和国家需要、社会发展相结合,确立职业的概念和意识,愿意为个人的生涯发展和社会发展主动付出积极的努力。知识层面:学生较为清晰地认识自己的特性、职业的特性以及社会环境;了解就业形势与政策法规;掌握基本的劳动力市场信息、相关的职业分类知识以及创业的基本知识。技能层面:学生掌握了自我探索技能、信息搜索与管理技能、生涯决策技能、求职技能等,提高了学生的各种通用技能,比如沟通技能、问题解决技能、自我管理技能和人际交往技能等。

我院高度重视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学习,引导学生在全面客观地认识主、客观因素与环境的基础上,进行自我定位,设定自己的生涯发展目标,选择实现既定目标的职业,制定相应的教育、培训、工作开发计划,采取各种积极的行动去达成职业生涯目标的过程,为我院学生就业选择和就业规划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撰稿:潘钰林 罗月敏 审核:张维华)


上一条:我院开展“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活动
下一条:我院开展《曾国藩传》读书沙龙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