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我院举办《清中后期中西学者不同的汉语熟语观》专题讲座

发表日期:2020年11月04日 16:39 文章编辑:sisadmin 浏览次数:

近日,我院特邀南开大学词汇学与词典学研究中心主任周荐教授面向学院师生开展了清中后期中西学者不同的汉语熟语观专题讲座学院院长王东海主持讲座学院全体师生参加

报告从选题缘起与基本思路开始,围绕“中西学者对汉语熟语的认识”、“中国士大夫及西方学者对汉语熟语研究的不同态度”以及“中西学者熟语观之比较”等几个方面展开。在分析中国士大夫对熟语研究的态度,周荐教授提出了“重雅轻俗”的观点对比中西学者对汉语熟语的认识后,周教授提到大多数士大夫对熟语很少垂注,即使有个别学者关注到熟语,也多是典雅的成语周教授通过从《汉语谚语熟语集》中举例并分析研究熟语概况为我们生动讲解了汉语熟语近些年来发展态势。

周荐教授以其渊博的学识、严谨的治学态度及风趣幽默的演说方式赢得了全体师生的阵阵掌声。讲座结束后,周荐教授与师生就本次报告内容展开了热烈的交流探讨,并分享了自己在熟语研究方面的心得。大家一致认为,报告开拓了师生的学术视野,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作为教师,将来要在学术研究中做到专业、严谨、求真、务实,不断提高学术和专业素养,增强学术研究能力;作为学生要学习好专业知识,不断拓展视野,拓宽思路,学习老师们的治学态度和学术作风,力争在学业发展上取得更大的进步。(撰稿:常宇昂 郭彤晖 摄影:刘彩佳、郭彤晖 审核:张维华


 

 

上一条:我院召开学生会换届大会暨第一次全体例会
下一条:我院举办职业生涯规划情景剧比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