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香港城市大学刘美君教授来国际教育学院讲学

发表日期:2017年06月13日 16:01 文章编辑:sisadmin 浏览次数:

     6月9日下午,应国际教育学院邀请,香港城市大学语言与翻译学系系主任刘美君教授做了一场题为“从中文到中文——中文语法到底有何道理?”的学术报告,副校长亢世勇、山东大学盛玉麒、高新教授等参加了报告会,来自国际教育学院以及其他学院的众多师生也听取了报告。
    刘美君教授有着深厚的西方语言学理论功底,同时又对语言事实具有高度的敏感性,对英语和汉语均有深入的观察,多年来一直致力于透过西方理论来观察和审视汉语,在英汉对比中发现汉语的独特性,反思汉语研究。
    报告中,刘美君教授首先提出了外国学生在学习汉语时经常会遇到的困惑,例如汉语“我感冒,我生病”后面为什么要加“了”。为了简洁有效地去解释这些问题,刘教授指出应立足于中文自身的语性,去看中文语法到底有何道理。她从总体上提出了中文的四个特性:1.中文是重情境的语言,以情境为导向;2.主题显著;3.词序排列以自然时序为主;4.主成分在后。运用日常生活中常见的若干中英文语言事实对以上四个特性进行了证明。
    报告会上,刘美君教授还与参会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互动。别开生面的报告会,使大家耳目一新,受益匪浅。与会师生表示,刘教授的报告开阔了学术视野,开启了国际汉语教学领域的新思考,对国际汉语教学研究有良好的启迪和指引作用。(撰稿:王若晴 岳辉 审稿人:毛嘉宾)

 

上一条:我院举行吕雪虹教授敦聘仪式及学术报告会
下一条:我院本科实习中期检查工作圆满结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