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王立军教授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表日期:2022年12月15日 11:07 文章编辑:sisadmin 浏览次数:

    12月4日,“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王立军教授受邀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字词关系与汉语研究——汉字对汉语研究的影响”的学术报告。

    王立军教授的报告谈到了三个问题。一是汉字与其所记录的词存在统一性,表现在:汉字适应汉语特点而生,后者对前者有极强的制约力;汉字直接参与了孳生造词,推动了义位的词化;汉字构形蕴含丰富的语义结构信息、词性信息、语义关系信息。二是由于汉字作为记录汉语的工具的特殊性,使字词之间存在不对等关系,表现在:字词分属两个不同的层面;字词发展并不完全同步;字意不等同于词义,二者具有相互转化关系;字词存在同字异词、同词异字等复杂的对应。三是字词间的复杂关系既给汉语研究带来了一定的障碍,但也增加了一些特殊的研究方法和实现途径,如“以形索义”“声符兼义”等。

    王立军教授的讲座一方面通过字形分析揭示了中华文化基因的呈现和传承,让师生们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另一方面,打通了汉字和语言的研究界面,将文字探讨拓展到了语义结构、语法结构等领域,极大地推进了汉字学研究。

    讲座结束后,王立军教授还对国教院语言学、国际中文教育方向教师的学术选题、研究角度、研究思路进行了全面的“一对一”指导。

    王立军,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万人计划”教学名师,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汉字汉语研究与社会应用实验室主任、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民俗典籍文字研究中心主任、国家语委科研机构中国文字整理与规范研究中心主任、《民俗典籍文字研究》主编,兼任国家语委语言文字标准审定委员会委员、中国训诂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语言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文字学会理事。主要从事汉字学、训诂学和词汇语义学的教学与研究。

                            (国际教育学院 撰稿 李璐溪 审核 王东海)

上一条:我院一门课程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下一条:2022年度国教院特色创新项目案例 省级一流本科专业——汉语国际教育 七年踔厉奋发,百年全心育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