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教育部社科委学部委员杨宝忠教授应邀开讲首场“国教三十年系列报告”

发表日期:2019年05月21日 12:07 文章编辑:sisadmin 浏览次数:

5月20日下午,国际教育学院“国教三十年(1989-2019)”系列学术报告正式拉开序幕。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届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社科委学部委员、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规划评审组专家、河北大学博士生导师杨宝忠教授,为全院老师和留学生硕士做了题为《学术研究与研究生培养方法谈——以“中华字库工程”为例》的精彩报告。

报告伊始,杨教授讲述了自己数十年治学的宝贵经验和具体方法,并以正在从事的国家“十二五”时期文化发展规划纲要重大建设项目“中华字库工程”第十五包《明清图书用字搜集与整理之三:文字整理与考释》为例,从文字学、训诂学、文献学、辞书学的角度介绍了学术研究与实际应用的有机结合方法。最后,杨教授对老师们进行了学术研究、课题申报及研究生导师培养方面的具体指导,并耐心细致地为现场师生答疑解惑。

杨宝忠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为文字学、训诂学、辞书学,是国内大型辞书疑难字考释方面的著名专家,出版学术著作6部,发表论文80余篇,代表作有《疑难字考释与研究》《疑难字续考》《疑难字三考》;主持国家新闻出版重大科技工程项目“中华字库工程”项目1项(2011),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1998、2003、2014),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子课题两项(2013、2015)、全国优博论文作者专项基金项目(2007)、国家语委重点项目(2007)、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重大专项各1项。

                                                                 (撰稿:刘昕 审核:王东海)

上一条:教育部社科委学部委员杨宝忠教授开讲首场“国教三十年系列报告”
下一条:我院成功举办第八届两岸华文教师学术研讨会暨第十一届世界华语文教学研究生学术研讨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