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著名语言学家冯胜利教授赴我院讲学

发表日期:2016年06月07日 09:55 文章编辑:sisadmin 浏览次数:

               

6     3 5日,著名语言学家冯胜利先生应邀赴我院进行学术活动。冯教授在两天的时间里,面向教师与学生群体分别作了题为“语体语法教学中的理论问题”和“三一语法的理论和使用”两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来自我校及其他驻烟高校的教师与学生聆听了冯先生的报告。  

冯胜利先生在“语体语法”与“三一语法”方面均有开创之功。“语体语法”方面,冯先生指出“语体是实现人类直接交际中最原始、最本质属性(亦即确定彼此之间关系和距离) 的语言手段和机制”。并基于此,提出了“语体三分”的理论思想:通俗——正式——庄典,而该思想则以“风————颂”作为历史见证。  

“三一语法”方面,冯先生指出,该方法的创造是以赵元任先生在哈佛奠立的海外汉语教学传统为理论背景,其理论体系是“三维一体”。所谓“三维一体”,是指句子的形式结构、结构的功能作用、功能的典型环境(语体)。尤其提出了“提炼典型语境”的基本原则:该句型出现频率最高的场景;代表该句型结构功能最典型的场景;描述该场景的词语为习得者已学过的;所描述的场景与习得者的生活有关;该场景便于/适于课堂教学。最后,还举例说明了“三一语法”的使用。  

冯胜利教授以其渊博的学识、严谨的治学态度以及风趣幽默的演说方式赢得了全体师生们的阵阵掌声。报告结束后,冯胜利教授还与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探讨,分享了自己在语言学研究以及二语教学理论与实践等方面的研究心得,使参会者获益匪浅。学院与冯教授就高层次人才引进、学术团队建设等事宜达成了初步的合作意向。(撰稿:王宜广 审核:胡晓清 摄影:姜峰)

           

   

   

   

上一条:我院又获批一项国家社科项目,迎“十三五”科研工作开门红
下一条:我院举办“汉教专业路径与选择”讲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