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微山行”社会实践团队开展“追溯红色记忆,体悟红色文化”调研活动

发表日期:2023年05月30日 09:36 文章编辑:sisadmin 浏览次数:

4月15日至16日,我院学子组织“微山行”社会实践团队,赴山东省济宁市微山县开展了“追溯红色记忆,体悟红色文化”的实践调研活动。




本次调研路线以微山湖船舶业发展历程为核心,以探究家乡变化、发现家乡问题,激发大学生返乡创业激情为目的,参观了微山湖抗日英烈纪念园,渔家民俗馆,文化展馆等地,走访了韩庄镇石庄村等相邻村庄,看望了曾在抗美援朝立下战功的94岁老党员张希春,采访了景区的资深船长、导游,出行游客及景区原住民兼商贩,现代船行业从事者,石庄村村主任、村民、海事局工作人员等共13人。




在实地调研中,成员们系统学习了微山湖群众从自发组建军队抵御侵略到军民联合,最终取得胜利的全过程,对军民情谊,来之不易的和平有了更深的认识和感受。在采访中深刻体会到党的向心力、群众力,党员对于党和国家的忠诚,人民群众对于现实困境的苦恼和对美好未来的期盼,由此树立起青年人独特的使命意识和“国家有我”的责任感。



 

调研结束后,团队成员就访谈视频材料进行分类整理,择取精良片段,制作出了围绕微山湖船夫生活脉络的微视频并投放至各大新媒体平台进行宣传。同时,成员们汇总分析了5万余字的访谈资料、当地报刊、学术论文,根据本次实际调研情况形成了1万字的题为《“船”承——对鲁西南大运河畔船夫群体的调研》的调研报告。该报告深入船夫群体,聚焦船夫困境,从当代大学生视角出发,为传统船夫群体的后期发展提出了合理建议。未来,团队成员将继续深挖微山湖红色文化,弘扬微山湖红色精神,探索微山湖发展前景,为微山湖早日实现物阜民丰而积极献言进策。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是我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对未来继续开展系列活动提供了参考和借鉴,有助于推动我院学子继续弘扬红色精神,赓续红色伟力,努力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奉献出自己的青春力量。

(撰稿:王美洁 余佳鑫  摄影:徐晨峰 审核:王选耀)

 

 

上一条:山东中医药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来我院调研交流
下一条:我院“小学堂”入选全国语言文化品牌活动优秀案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